分享到:

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成立

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成立

2020年08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天津8月2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联盟成员来自天津、北京、山东等9个省(市),包括海域规划、装备制造、工艺集成、科学研究、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的代表性单位,覆盖整个海水淡化产业链。

  海水淡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引擎。天津市海洋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国家先后批准天津市为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和示范城市。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海洋产业发展唯一的承载地,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完备的产业基础,既是海洋经济崛起的基本条件,更是新时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天津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优势明显。海水淡化能力中国第一,天津市共有4家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企业,全部位于滨海新区,4座海水淡化厂的总设计规模为31.6万吨/日,占全国的34.2%。海水淡化技术全国领先,中国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水淡化科研机构。

  同时,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集聚,形成了海水淡化全链条专业设置;北疆电厂“海水吃干榨尽”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全国形成示范;津膜科技的中空膜在全国名列前茅,实现完全国产替代。海水淡化应用场景广阔,海水淡化水占新区总用水量的6.1%,其中14%为生活用水,86%用于工业。

  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的成立,将全国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及场景应用等各方优势资源汇聚津门,对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将“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聚集国内外海水淡化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实施“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探索集聚优势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引领产业创新,全力建设中国海水淡化产业高地。(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