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证监会拟修改文件 发挥证券期货行政和解积极作用

证监会拟修改文件 发挥证券期货行政和解积极作用

2020年08月07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证监会拟修改文件 发挥证券期货行政和解积极作用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7日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行政和解试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形成了《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贯彻落实修订后的证券法,进一步发挥行政和解在化解行政资源与行政效率之间的矛盾、及时补偿投资者损失、尽快恢复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征求意见稿》保持原办法框架结构不变,主要修改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完善办法名称,修改为《证券期货行政和解实施办法》。

  调整行政和解申请的期间。将原来的正式立案之日起满3个月(经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不受3个月限制)至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调整为自收到中国证监会送达的调查法律文书之日起至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

  完善行政和解的启动程序,删除证监会不得主动或者变相主动提出和解建议的规定,并且进一步要求应当在案件调查法律文书中告知当事人可以依照规定申请和解。

  完善行政和解金的管理和使用,明确行政和解金应当优先用于赔偿投资者损失。对于未造成投资者损失,或者投资者损失难以认定,或者行政和解金在赔偿投资者损失后仍有剩余的,应当上缴国库。

  加强当事人权益的保障,包括进一步完善回避程序、告知程序、协商延期程序;明确行政和解程序终止后,证监会恢复调查、审理程序的,当事人在和解中所作的自认不作为认定违法事实的依据;明确证监会无正当理由单方不履行行政和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

  明确记入诚信记录的情形,如果行政相对人存在未按约定履行行政和解协议、提供的行政和解材料有虚假记载或者重大遗漏等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将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等。(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