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白银“活用”黄河资源禀赋 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甘肃白银“活用”黄河资源禀赋 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2020年08月11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白银“活用”黄河资源禀赋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
    夏末初秋,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利用连片、平坦开阔的旱砂地资源,种植万亩葵花,吸引游客观赏。(资料图) 俞宝荣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1日电 (记者 刘玉桃)“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相继建成景电等31处大中型电力提灌工程,发展有效灌溉面积169.12万亩,加之白银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农业生产的光热水土自然资源组合代表性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条件十分优越。”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表示,白银将强力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11日,甘肃省白银市培育十大生态产业,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发展的枸杞产业。(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发展的枸杞产业。(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张旭晨表示,白银将紧盯甘肃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方向,坚持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三产联动,着力打造10个百亿级农业产业链、6个甘味品牌、5个万亩牧场和1个现代全链条物流服务体系。

  去年以来,白银市重点建设以沿黄大农业为轴心、以三县两区区域特色农业为翅翼的“一轴五翼”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市。其中会宁县打造以南牛北羊+高原夏菜+旱作农业为支撑的农业全产业链体系;靖远县打造以设施蔬菜+枸杞硒瓜+循环农业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景泰县打造以现代园区+戈壁农业+稻虾共作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白银区打造以东棚西加+物流仓储+休闲农业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平川区打造以茄果芋药+陶瓷小镇+黑驴养殖为支撑的全产业链体系。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利用黄河资源,保护生态,发展农业。(资料图) 张强中 摄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利用黄河资源,保护生态,发展农业。(资料图) 张强中 摄

  张旭晨表示,白银位居黄河流域泥沙治理和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最前沿,是黄河上游甘肃段高质量发展重点区域,白银将同时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

  针对黄河上游生态环境治理,白银计划实施“12345”白银“治黄方略”,重点围绕黄河干线和祖厉河支流“一干一支”两条主线,按照“先上游后下游、先支流后干流”和“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顺序,协同左右岸,分类实施,分步推进。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大流域污染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沿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等,初步凝练5大类604个项目,总投资5509.7亿元。

  白银市因矿得名、因企设市,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是全国唯一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

  近年来,白银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提升质量效益,将白银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以来,白银市依托交通区位、黄河资源、大工大农三大显著优势,作出了建设“两区四基地”的决策部署,即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循环化工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

  张旭晨表示,通过建设“两区四基地”,不仅可以把这些资源禀赋用足用活,也能把这些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出来、释放出来、调动起来,真正转化成支撑发展、推动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

  张旭晨称,建设“两区四基地”,既立足白银实际,又符合省上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要求,是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产品层次高端化的关键步骤。白银将制定专项方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政府、院校和企业合作新模式,建设一批综合物流园区,提升“白银号”中欧班列运行效率等,吸引更多交互关联企业项目向产业链聚集,做大做强各类产业集群。(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