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直播大衣哥”到“大衣哥直播”:朱之文踏足直播带货

从“直播大衣哥”到“大衣哥直播”:朱之文踏足直播带货

2020年08月16日 10:20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朱之文踏足直播带货,助力朱楼村乡村旅游

  从“直播大衣哥”到“大衣哥直播”

朱之文养了很多家禽,拿它们当宠物。

朱之文家门口永远有想拍合照的人。

小花园里唱唱歌。

  “大衣哥”朱之文是时代大潮的缩影。去年是“直播大衣哥”,今年则成了“大衣哥直播”,除了演出,朱之文紧追潮流,在4月份也开启了直播带货新业务。带货的朱之文朴实、幽默,网友说他是会说俏皮话的网红。

  8月13日,采访朱之文新变化时,我们邀请他9月3日至7日来齐鲁晚报举办的齐鲁国际车展逛一逛,这里也有直播,朱之文幽默地说他确实想来选一选车,就怕看花了眼,“相车堪比相媳妇,一个比一个好,不知道选哪一个了可怎么办。”

  朱之文有了新变化,朱楼村变化更大,依托朱之文名人效应,乡村旅游正在起步……

  文/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关上了大门

  不再任人直播自己

  去年夏天时,朱之文家的院子里经常挤满拍视频的男女老少和来见他的粉丝,只要朱之文不关门,除了睡觉、上厕所之外,他一天的日常生活都可以被几十台手机实时直播。朱之文擀饼剥蒜,喝水吃饭,洗衣服洗头,喂鸡喂鹅,拾掇豆角爬藤,打农药,逗狗逗鸟,唱歌荡秋千,与“大衣嫂”秀恩爱,指导粉丝唱歌,都是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爆款内容。那时,朱之文推测自己视频的总播放量超过100亿,单个视频5000万点击量都“不稀罕”。

  朱之文家门口永远不缺来自各地想见“大衣哥”的人,他们翘首以盼,希望朱之文尽快从大红铁门里走出来,合张影、说句话,有人也趁机抓住朱之文寻求帮助。叫门的人没有减少,但如今想走进这扇门已经很难了。负责“看门”的“大衣嫂”李玉华在开门之前,会先看一下监控,确认来者是找朱之文办正事的,才开门。被拥挤的人群挤伤几次手后,李玉华每次开门都很小心,面对门外一堆举着手机想涌进来的人,她只把门打开一道窄缝,再用身体顶住,一个一个放人进去。除了办事儿的,她只让四个亲戚、一位同村好友进了门,然后迅速拴上门。

  门关得更紧、时间更长,不再让熟悉、不熟悉的人长时间拍摄、直播,是因为如今的朱楼村外来人越来越多,陌生男子“踹门事件”发生后朱之文更加谨慎和警惕。

  今年4月份,流动游乐场驻扎到朱楼村,客流来了,商贩也来了,朱楼村每天游客达几千人。朱之文家门口被围堵得水泄不通。4月15日,两名陌生男子为见朱之文当众强行踹开了他家内院的木门,这一事件被围观者直播,引发网络关注。两名男子涉嫌寻衅滋事被抓获、拘留,朱之文的住宅安全、隐私权等引发热议,村里则限流再次恢复了平静。

  朱之文说,这两个踹门男子他不认识,也无法理解这种行为,他不想追究这两个人的责任,但他满意的是警方迅速合法、合规地处理了这件事,“他们骚扰了别人,触犯了别人”。朱之文说他现在“该接待的才接待,不该接待的就回避。”

  谈到家门口的安全、自身隐私等问题,朱之文说,“(踹门)以后,每天还是来很多人,他们拍拍、发发,怎么来,怎么拍,是他的事儿。我让他见上我,见不上我,就是我的事儿。”朱之文想跟门口急着见他的人说“不如不拍我,我就是干干家务,想唱唱歌,比我优秀的人多了”。他说,这十来年,他也想清静,忍一年,忍两年,怎么忍十年?

  “人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出门一看,这个人拿着手机,那个人拿着手机,有粉丝,有捣乱的人,看着我嘻嘻哈哈的,其实心里比任何人都紧张,怕不该说的说了,该说的说不了。形象问题、各方面都得注意。”朱之文认为,君子取财有道,那些拍他的人不如去做点儿生意,挣钱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其实,被李玉华允许进门的好友和亲戚,来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拍朱之文。如今,多人直播、拍摄朱之文家庭生活的境况变少了,但有关其生活的短视频并未减少,大衣哥吃饭、睡觉、干家务、商演的视频主要发布者是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大衣嫂”、亲朋朱单阔等人,以及助手张成军、高贵、袁长标等,“大衣嫂”的直播也很频繁。近期,有平台则开始给朱之文和大衣嫂拍摄各类主题的精品vlog。

  不过,朱之文打开大门出来闲逛、办事儿、干农活,仍会有很多手机对准他。朱之文助手张成军说,“大衣哥”已经不开门了,开了门就会控制不住,但他每天吃了早晨饭会出来转一圈,围着他的人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人太多了他就躲了。

  “说的比唱的好”

  紧追直播带货潮流

  今年3月,朱之文的助手们开始在朋友圈发信息:“大衣哥朱之文开始直播带货了,你的公司有好产品吗?”随后几个月里,朱之文在各大平台参与多场直播带货,有免费公益带货,也有助农专场,会受邀参加“父亲节”等带货直播,也会给品牌带货,商品则包括羊汤、羊肉、大蒜等家乡特产,还有电动车等。

  有趣的是,经常自嘲“小学二年级不上道”的朱之文带货不会冷场,也不会跑题,他善于发挥自己的小幽默,也在意自己的话有没有格局。

  朱之文有他自己的推销话语,带货甜瓜,他说“你买了个甜瓜,生活就会甜甜蜜蜜,圆圆满满”。他也不忘把唱歌强项加入带货中,吃完一口地瓜,他唱的是“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看到苹果,他唱“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粉丝中奖,他唱“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在电动车带货中,销售人员说骑着电动车去田里溜达溜达,减震不好农村的路会很颠簸。朱之文抢过话头说,他要纠正一下,现在是新时代的农村、新时代的生活,农村的路不再是“不好”了。有网友说,朱之文带货好朴实,三岁小孩也能听得懂;有网友则说,没想到大衣哥“说的比唱的好听”。

  谈及紧追潮流的直播,朱之文则强调自己更愿意参与公益、助农直播,自己不专业,口才也不行,对直播流程也不太清楚,就尽量少做直播。“我带货的商品都是审核过的,没问题的。但是,我能不参加就不参加,我没文化,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也说。”

  直播之余,朱之文的演出活动也没有落下,7月份就参加了好几个大活动,青岛、天津等大城市轮流跑。张成军说“大衣哥”的行程都是随时调整,活动肯定准时到,但不能保证提前一天过去。

  朱之文说最近总是有人黑他,“有人说,大衣哥不是不想出名嘛,怎么天天雇几十、几百人来拍他?这是我雇的吗?我推还推不开呢!有人说,大衣哥为了接演出,把电话贴到门上。那也不是我的电话。有时间我就演了,没时间就拉倒了。”

  有“大衣哥”这个活招牌

  朱楼村求新变

  朱楼村这半年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半年前这里是一个普通村庄,村里的热闹集中在直播朱之文上,半年后朱楼村的新鲜事儿一桩接一桩,朱楼村文化中心已建成,乡土农场开工,生态园开园,农产品电商直播也开始了,朱之文献唱又带货。“草根歌手”朱之文的名人效应正在被挖掘,激活村庄新变。

  村支书朱宇成告诉记者,政府投资500万的朱楼村文化中心,包括乡村大舞台、图书室、化妆室等,目前正在招商,争取10月份演出开始。“4月份的时候乱糟糟的,那样不行,以后乡村旅游要正规起来。”朱宇成说,朱楼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出了个大明星朱之文,会依托朱之文,带动全村人致富,朱楼村接下来的方向是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

  朱之文也为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叫好,“现在农村交通发达了,每家每户门前都修上水泥路。收庄稼、你来我往都方便了,这当然是好了。”谈到对家乡新变化的影响和助力,朱之文称,有人说朱楼村现在变得这样好、那样好,其实朱楼村文化中心、电商平台,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是政府出力出钱、操心办的,这是朱楼村的新农村建设。朱之文说,如果有需要,他该捐款的捐款,该帮忙的帮忙,该唱歌的唱歌。“我也想清静,但故土难离,现在人多了也会为家乡出一点点力,也想把咱们的新生活宣传出去。”

  乡村旅游起来之后,朱楼村会面临更大客流,朱之文家门口的拍摄者会更多。朱之文似乎也做好了准备:“不要做计较者,凡事都不能斤斤计较小节。这两天,门口卖西瓜的为了多卖几个,拍视频说我跟他要西瓜。我啥时候要过西瓜,我都不认识他。占点儿小便宜就占吧,能把西瓜卖出去就是有本事。这些都伤害不了朱之文,我不在乎这些小事儿。啥样的人都有,我以后就是唱好歌,做好人就行了。”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