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奉化与吉林安图“蓝莓故事” 因地制宜共建小康路

浙江奉化与吉林安图“蓝莓故事” 因地制宜共建小康路

2020年08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奉化与吉林安图“蓝莓故事”因地制宜共建小康路
    安图蓝莓。 李露 摄

  中新网宁波8月18日电(记者 林波)“安图县有着良好的土壤种植条件和蓝莓种植历史,奉化因地制宜援建了当地蓝莓基地,今年该县种植面积约391公顷,年产500吨,蓝莓完全不愁卖。”不远万里,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到吉林省延边自治州安图县担任挂职干部,协助开展东西部帮扶工作,安图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杰见证了蓝莓丰收的喜悦。

  吉林安图于2012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吉林省东部片区新十年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安图蓝莓。 李露 摄
安图蓝莓。 李露 摄

  2017年,奉化对口帮扶安图。2018年,两地共同研究制定对口帮扶三年工作规划,其中2018年实施项目21个。

  在安图县永富村,面积50亩的蓝莓基地是奉化区萧王庙街道2018年的帮扶援建项目。

  而今,永富村蓝莓基地正迎来蓝莓丰产季节,小蓝莓不仅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还拓宽了增收渠道,让其成为村民脱贫的“致富果”。

  “这个对口援建项目,总投资50万元,由永富村集体运营管理,未来10年,基地净收益都归村集体。”陈杰告诉记者,投产后的蓝莓主要销往吉林省内市场,“2019年,安图蓝莓也曾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均在本地市场销售。”

  记者了解到,永富村蓝莓基地因其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出产的蓝莓果实饱满、口感香甜,往往一上市就被果干厂、果酱厂、酒厂直接收购,供不应求。

  “安图蓝莓不愁销售,吉林省内市场还未饱和,仍有发展空间。”陈杰如是说道。

  “蓝莓基地可带动全村40名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近4000元。虽规模不大,但意义重大。”永富村蓝莓基地负责人孟祥生表示,随着蓝莓经济效应的显现,周边村民也跟着种植了30多亩蓝莓,目前蓝莓种植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

  事实上,不仅仅是蓝莓产业,在对口帮扶安图上,奉化工作团队立足于生态地理气候和产业基础等因素,积极引导和扶持当地发展特色产业。

  10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资金对安图县新合乡“80后”农创客张德智而言是一笔“救命钱”,在这笔资金的帮扶下,他的遭遇重创的桑黄种植事业再次恢复生产,并随之走上正轨。

  如今,张德智的桑黄中心基地整体大棚占地4.3万平方米,种植桑黄菌椴28万椴,预计产值1800万元,孵化带动了当地10多个基地,并吸收周边村屯农民、贫困户300多人到基地打工。

  审视当下,扶贫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硬件式”扶贫,而是围绕资金、产业、人才、基层结对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三年共安排宁波援建资金1.6亿元,38个援建项目已完工,3个援建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惠及9318人贫困人口。”陈杰解释道,奉化工作团队不仅带去了资金,还带去创新思维,将“给予式扶贫”与“参与式脱贫”有机结合,推动贫困民众变“等靠要”为“我想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