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净利下滑24% 这都是疫情惹的祸?

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净利下滑24% 这都是疫情惹的祸?

2020年08月31日 04:27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刚刚收官的半年报披露季中,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净利表现并不亮眼。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五大险企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总计达1342.77亿元,同比下滑24.4%,下降幅度在10%~30%之间。

  去年半年报中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的五大险企,今年上半年却遭遇了利润的“滑铁卢”,无一例外地出现两位数的同比下滑。

  这完全是疫情的原因吗?

  答案并非如此。根据对各家半年报的分析,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今年上半年长端利率下行造成的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调整,以及投资收益的波动共同造成了上半年上市险企的净利润下滑。

  这种集体利润下滑在一季报时已被市场预料。然而,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高增长,中国人寿规模、价值双升还是成为半年报中的一抹亮色,超过了市场预期,也和转型中的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而在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下,各家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的走势。

  五大险企净利普跌

  净利润下滑成为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报共同的“关键词”。在总计超过24%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中,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是下滑程度最为严重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7%;而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跌幅也超过了20%,达22.1%;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中国人保(601319.SH,01339.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下降幅度则分别为18.8%、18.8%及12%。

  净利润的集体下滑必然遭遇了行业性的原因。多家上市险企的高管表示,去年税优政策带来的高基数,以及今年上半年准备金的多计提是造成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9年5月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增加了财产险和人身险的手续费以及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比例,使得2019年的半年报享受了一次性的调整“红利”,因此促成了上市险企2019年半年报净利润普遍大幅增长超过五成的景象。

  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在今年的疫情叠加下使得今年的净利润增长更显艰难。对于上市险企而言,疫情不仅对负债端的产品销售渠道产生冲击,疫情中长端利率下行更是在负债端、投资端均造成不小的影响。在投资端,利率下行使得保险公司再投资收益下降,5家A股上市险企的净投资收益率不约而同地出现0.2~0.4个百分点的下滑;而在负债端,由于750天移动平均的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是作为各家险企传统险准备金计提的折现率出现的,因此各家险企在上半年普遍调整了折现率假设,从而造成准备金计提增加,利润则相应降低。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5家A股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因为上述折现率假设调整所带来的税前利润的下降累计达到255亿元。

  在上市险企看来,上述几项原因均为短期波动,撇除它们之后的营运利润指标,可以更好地看出险企保险业务的长期走势。

  半年报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披露了自己的营运利润指标,在剔除了包括短期投资波动、折现率调整、一次性调整项目等短期因素之后,两者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营运利润均一改颓势,分别同比上升1.2%及28.1%。

  寿险分化显现

  尽管5家A股上市险企的净利润遭遇下滑,但是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的寿险部分指标还是贡献了一些亮点。

  具体来说,新华保险上半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大涨30.9%,大幅超越其他上市同业。而中国人寿及中国人保的人身险保费规模与价值逆势双升,其中寿险龙头中国人寿由于“开门红”启动较早,一定程度上规避了疫情的影响,同时叠加其“大个险”改革效果,从一季度开始就普遍被认为业绩领先其他同业,其寿险关键指标更是和转型阵痛期叠加疫情冲击的太保寿险、平安人寿形成明显的分化。

  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人保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0.9%、13.1%、3.9%,太保寿险则同比微涨0.1%,而平安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则同比大幅下跌11%。

  而规模增幅领先的新华保险在价值指标上不再亮眼。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1.4%,而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同比降幅则均超过24%。上半年A股上市险企中,只有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的新业务价值实现了同比上升,同比涨幅分别为6.7%及21.3%。

  和规模、价值同样分化的还有各家的人力,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代理人数量指标均呈现上升的态势,其中,新华保险6月末的规模人力甚至同比上升了36.5%。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月均代理人数量则均呈现同比下降态势。

  寿险各指标分化的背后是各家策略的不同。根据业内分析师判断,中国人寿提前启动了“开门红”,很大程度上避开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并且由于去年不错的“开门红”业绩使得续期保费继续拉动。而新华保险已明确“规模价值同步增长”战略,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在很大程度上支撑起其上半年的规模指标,但价值指标和代理人产能指标仍有待改善。

  而太保寿险和平安人寿则从去年开始启动寿险改革,两家均认为“人头时代“已过,需要清虚后优质增员来提升队伍质量。太保寿险在打造代理人渠道中的三支“关键队伍”,平安人寿则由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挂帅“开启改革之路。

  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两家公司的高管均对寿险改革做出了回应。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表示,寿险代理人三支“关键队伍”的打造仍在根据公司顶层设计有序推进,目前队伍状态已有提升。同时,根据转型情况,太保寿险也会全面升级作为代理人核心管理办法的“基本法”。而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则称,下半年,平安寿险将重点从4方面来改革:一是发展模式改革,从规模到规模+质量;二是营销体制改革,从“人管人”到数字化管理;三是产品策略改革,推动“综合金融+”和“寿险服务+”;四是渠道改革,线上线下融合。预计明年可以看到改革的成效。

  净投资收益率普降,总投资收益率涨跌互现

  上半年净利润普降,也有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几家险企将部分原因归结为投资收益的波动。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5家A股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情况,发现它们的净投资收益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下跌,下跌幅度在0.2~0.4个百分点不等。

  一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半年利率水平先降后升,但总体而言仍处于低利率时代,利率水平较前两年有明显的下降,一些保险资金投资的债权产品在到期后再投资的收益率较之前降低,出现了“倒挂”的现象,因此上市险企以债券利息收入为最主要收益的净投资收益率普跌是在预期之中的。

  尽管净投资收益率因为利率下行而普降,但在上半年资本市场的波动下,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出现了两升两降一持平的局面。

  其中,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上升了0.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则下降了0.43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在5家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上半年不仅下跌最多,也是下跌后最低的。

  但其实,中国平安和其他几家A股上市险企所用的会计准则并不相同,其已率先启用金融工具的新会计准则。在新会计准则中,股票的市值波动将被全部计入净利润,因此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总投资收益率和净利润的影响较大,平安的投资策略也会因为启用新会计准则做出部分调整。而在原来的会计准则中,部分权益性资产的市值波动并不会直接计入净利润,只有在卖出或产生减值时才会影响净利润,因此平安和其他几家A股上市险企目前在投资业绩上比较基础不同。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展望,各家险企的高管认为,权益市场值得期待,但短期波动在所难免,对险资投资仍具一定挑战。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从长期来看有很多对于股票市场长期向好的因素在驱动,包括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同时市场流动性也是非常充足的,所以对权益市场长期来看非常有信心。不过短期而言,还需要关注一些风险因素,包括地缘政治、疫情反弹等,所以会围绕战略资产配置的中枢和上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结构性的机会,做好控制短期波动与获得长期收益之间的平衡。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则表示:“从权益类市场方面来看,7月1日之后,资本市场有一波不错行情,我们仓位保持基本稳定,享受到了权益市场收益。下半年长期利率下行不可避免,包括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等各类外部因素将加大资本市场波动,对我们投资业务也会构成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