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盘和林:特区40年,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盘和林:特区40年,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2020年09月02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盘和林:特区40年,改革者的勇气最应铭记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9月2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今天,如何纪念特区40周年?我认为最应该纪念的是当年改革者的勇气。任何时候,人的因素都是最重要的。”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上表示。他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要特别珍惜改革开放的局面,继承老一辈的改革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前行。

  盘和林表示,目前,海南、深圳等特区里的政策空间相对较大,需要进一步用足,转化为落地的产业。经济特区发展没有终点,新时代经济特区如何更“特”?他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推进技术创新。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的技术,必需依靠自主研发,依赖创新。经济的边际效应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无论是发展数字经济,还是其他,都难有长久的动力支持。

  二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制度是最关键、最稀缺的要素,没有替代性。突破改革不是盲目拍脑袋,要用科学的方法。比如,医疗创新给海南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但如果把握不住,一哄而上,就有可能造成一些公司盲目注册,缺少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盘和林认为还应发展城市集群,比如深圳,就应在区域深化改革方面做领头羊。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