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服贸会观察:数字经济如何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服贸会观察:数字经济如何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2020年09月0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服贸会)服贸会观察:数字经济如何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陈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经济日益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能。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指出,今后对数字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的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基建)。他强调,既要切实保障新基建的网络安全,又要使新基建成为促进中国网信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数字经济是当前非常热的话题,也是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倪光南列举了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独特优势,包括: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量超过9亿人等。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目前占GDP的比重约为35%,总量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倪光南认为,今后对数字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的是新基建,规模将达到几十万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提到,新基建主要包含三方面基础设施: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讯网络基础设施,还有一些新技术的基础设施和算力的基础设施;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赋能,形成了融合类基础设施。例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例如,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倪光南认为,新基建必须要连接更多的用户,汲取更多的数据资源,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实现重大的变革。

  对于新基建安全如何保证的问题,倪光南提出,从制度上使新基建能够纳入网络安全的轨道,“没有网络安全也就没有新基建的安全”。

  倪光南称,新基建要重视信息基础体系,因为信息领域的垄断性远远超过传统领域。“我们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体系。如果没有自己的体系,就很难摆脱发达国家垄断体系的影响,这就对我们发展核心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倪光南强调,既要切实保障新基建的网络安全,又要使新基建成为促进中国网信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