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春茶博会观察:南茶北上“拓荒”

长春茶博会观察:南茶北上“拓荒”

2020年09月13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春茶博会观察:南茶北上“拓荒”
    长春茶博会人气火爆。长春茶博会供图

  中新网长春9月13日电 (记者 郭佳)13日适逢休息日,正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10届中国(长春)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下称“茶博会”)迎来万余人前来品茶、选茶及洽谈合作。

  本届茶博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吸引中国69个名茶产区的500余家品牌茶企参展,展品覆盖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品,包括六大茶类、新式茶饮、茶服、精品茶器具、工艺品等。

  据介绍,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中国东北地区举办的首个茶博会。不少参展商向记者表示,来之前还会担心疫情对客流量的影响,完全没想到长春市民对茶的热情有这么高。

  本届茶博会由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主办。华巨臣茶博会区域项目总监林畅坦言,与南方成熟的茶叶市场相比,东北地区可挖掘的消费潜力非常大。

长春茶博会人气火爆。长春茶博会供图
长春茶博会人气火爆。长春茶博会供图

  近些年,南方茶企纷纷北上开拓市场。“五六年前,澜沧古茶在东北市场几乎空白,那时我们管自己叫‘拓荒者’。”澜沧古茶东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张鹏燕说,到现在也还在开拓之中。

  林畅告诉记者,南方茶企北上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几十年了,尤其南方的新茶叶品牌,虽然远隔千里,仍会孜孜不倦北上,在这里开拓市场不仅成本低,而且品牌之间的竞争也要少很多。

  来自福建的郑久森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茶叶生意,两年前,他创办了白茶品牌“古董品”。郑久森计划将三到四成业务放在东北市场。他说,这两天已有十多位经销商前来洽谈合作。

刘家奇(左一)在教授茶道。(资料图)刘家奇供图
刘家奇(左一)在教授茶道。(资料图)刘家奇供图

  刘家奇十年前从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长春从事茶道等推广活动。“可以感受到在社交或商务场合,大家对茶文化的需求程度明显在提高。”她说。

  刘家奇表示,传统茶叶消费人群年龄趋大,结构单一,当前茶叶消费人群年龄也在降低,而且消费主力是中青年人群,很多茶企也在推出多元化产品适应这种新变化。(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