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自贸区:“三大定位”扬帆启航开新局

湖南自贸区:“三大定位”扬帆启航开新局

2020年09月24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9月24日电 (记者 白祖偕 鲁毅)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南自贸区”)正式揭牌。根据总体方案,湖南自贸区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形成“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

2019年5月,千余家中外展商汇聚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杨华峰 摄
2019年5月,千余家中外展商汇聚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 杨华峰 摄

  “这是湖南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标志性成果,意味着湖南站在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自贸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自贸区建设,将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科技、人才、数据、资本等生产要素向湖南集聚,助推湖南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双循环”和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开放发展中扬帆起航开新局。

岳阳城陵矶港,该港口至东盟、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已实现常态运营。 鲁毅 摄
岳阳城陵矶港,该港口至东盟、澳大利亚海上接力航线已实现常态运营。 鲁毅 摄

  “一产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湖南自贸区,设立于中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的关键时刻。当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外部条件和内部基础正在发生改变,中西部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和潜力所在。

  作为制造业大省,湖南培育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一批具备世界级优势的企业,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装备等领域优势明显,体系完备,市场纵深广阔。

  “湖南将结合自身优势,抢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融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说。

位于湖南“南大门”郴州的湘南国际物流园。郴州外宣办供图
位于湖南“南大门”郴州的湘南国际物流园。郴州外宣办供图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关键是要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强大创新动力。”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将以形成支持创新的良好生态为目标,在创新人才政策、平台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等多方面开展改革试点,提升湖南对国内外创新要素的集聚力、吸引力,加快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新空间方面,湖南自贸区以对接“一带一路”为重要途径。依托湖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自贸区提出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寄递服务网络、国际营销和服务体系,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自贸区还将启动多项改革事项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引进金融活水。如: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支持重大外资项目在区内落地;探索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商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

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 鲁毅 摄
位于长沙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 鲁毅 摄

  “一园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开放型经济,是湖南多年奋力追赶的经济发展短板。近年来,湖南省对外进出口总额逐年上升,过去三年外贸总额连续以千亿元速度拾级而上,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342.2亿元,以41.2%增速位列中国第一;并且在多个领域形成较强出口优势,与东盟、非洲、欧洲、拉美等地区经济往来频繁。

  此次“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任务落地湖南,正是湖南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力证。

  结合总体方案,湖南将着眼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通过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辟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基础较好、产业契合度高、市场互补性强,在地方对非经贸合作领域一直走在中国前列。”何报翔介绍,2019年6月在长沙首次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湖南还出台了《关于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中非地方经贸合作新高地的若干意见》,致力推动在产能、科技、教育、旅游、文化、卫生、友城等领域与非洲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建立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打造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

  目前,非洲咖啡街已在长沙高桥大市场飘出了咖啡的浓香。这里不仅汇聚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安哥拉等非洲各国的精品咖啡豆,还可提供专业的原料、设备、培训指导等孵化服务,是咖啡茶饮“一站式”孵化基地。

  长沙片区还将着重拓展中非地方合作,鼓励与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等非洲棉花主产国开展定向合作,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鳀鱼等优质农产品,拓展长沙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空中客货航线,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有关项目等。

  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深化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机制、设立中非驻地服务中心、设立中非驻地服务中心……湖南正努力探索一条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左),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鲁毅 摄
9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左),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鲁毅 摄

  “一走廊”: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湖南自贸区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其中,长沙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岳阳是湖南开放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郴州是湖南开放的“南大门”,是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

  “三大片区向北连通长江中游城市群,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中国最具开放潜力和开放活力的两大经济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何报翔介绍,湖南自贸区将立足湖南区域优势、聚焦三个片区的特色和重点产业,探索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

  长沙片区将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突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以自贸区建设为节点,湖南将利用海空公铁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功能,加快湘粤港澳服务业扩大开放合作,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全面提升湖南服务业整体水平,对湖南制造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构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为此,湖南自贸区新的制度创新安排亦将打通产业转移的“中梗阻”。例如,探索设立跨省域资质和认证互认机制,企业跨省迁入自贸试验区以后,继续享有原有的资质、认证;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何报翔表示,湖南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异化、集成性改革探索,推动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彰显新担当。(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