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秘“大国粮仓”:科技和“感官”为粮食安全上了双保险

探秘“大国粮仓”:科技和“感官”为粮食安全上了双保险

2020年10月15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走进“大国粮仓”探寻新时代储粮秘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松原10月15日电 (孙博妍)每天到粮仓检查温度和湿度情况,早已成为王世伟的日常习惯。今年48岁的他是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保管科科长,参加工作以来,王世伟已经“照顾”过100多万吨粮食,从未出现过一丝问题。

开放日当天市民参观高大平房仓 刘栋 摄
开放日当天市民参观高大平房仓 刘栋 摄

  15日,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以“科技赋能 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40余名公众代表获得近距离了解“大国粮仓”的机会。

  “本仓现存2019年玉米7000余吨,等级2等,采取整仓内环流控温技术,夏季时仓内最高仓温22摄氏度,最低仓温18摄氏度,平均粮温保持在2摄氏度左右。”王世伟极为熟练地向参观人员介绍着。

开放日市民参观智能监控中心 刘栋 摄
开放日市民参观智能监控中心 刘栋 摄

  站在7米高的粮面上,参观人员既惊叹又兴奋。据介绍,松原直属库3号仓建仓时配备了单仓集成控制系统,包括数字式粮情监测、内置风机智能通风、内环流控温,仓内视频监控、LED型灯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实现了信息自动采集,系统自动或手动控制,真正做到了用科技护航粮食安全。

  尽管科技储粮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但松原直属库依然“很传统”。“我们仍在延续传统‘手摸、脚蹚、牙咬、鼻闻’的感官鉴定方法,来查看粮食的品质是否有变化。”王世伟对记者说。

  王世伟说,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要查看整仓的粮食温度,记录是否有变化,并与上一天的温度做比对。“如果粮温每天上升0.5到1摄氏度超过3天,粮情就有变化了,就需要采取措施,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必须保证每天至少2次进仓检查。”

  王世伟同时表示,由于东北地区冬季时间长、气温低,粮食在低温储藏的状态下延缓了品质劣变,能够达到最大程度的保鲜作用,这也造就了东北储粮得天独厚的优势地位。

中储粮松原直属库的智能扦样机 刘栋 摄
中储粮松原直属库的智能扦样机 刘栋 摄

  首次参观“大粮仓”的当地市民刘利直言,这次参观让他大开眼界。“特别放心的感觉,以前的储粮方式跟现在没法比,科技让粮食更安全。”

  王世伟表示,有了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传统粮情检查的经验,粮食的保水、保鲜获得了双重保障,当前真正做到了安全储粮,百姓放心。

工作人员在挑拣不完善颗粒 刘栋 摄
工作人员在挑拣不完善颗粒 刘栋 摄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棉油的经营管理,同时接受国家委托执行粮棉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