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彭森: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中央对深圳更高的全方位要求

彭森: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中央对深圳更高的全方位要求

2020年10月18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焦点面对面】中央送深圳“大礼包”释放什么信号?——专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自去年“升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来,深圳改革动向备受关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中央对深圳更高的全方位要求。

  彭森指出,中央出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性决定。这意味着深圳特区的改革,特别是市场化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启了在一个更高目标、更高层次、更高起点上的再出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日前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他说,深圳20世纪80年代开始作为经济特区,是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试验田。40年来,深圳在经济体制、科研创新、对外开放、社会治理各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很大成绩,已初步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创新型城市。在此情况下,中央进一步提出把深圳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对其提出了一个更高的、全方位的要求。

  首先,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国还要不断探索完善。“特别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后,谁来做先行者、探路者?中央等于把这个任务进一步交给了深圳。”彭森指出,所以深圳一方面要做好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同时在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也要做探索。

  其次,在中国的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深圳还是要做探索者和排头兵。彭森表示,40年前,深圳就是靠大胆试、大胆闯杀出一条血路来,今天还是这样。希望深圳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所提出的市场化改革的一系列要求,在前面起到试点、探索、创新作用,尽快为全国提供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三,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是中国改革推进方式的一个全新探索。这个问题涉及如何在特区基础上,进一步赋予深圳一些综合授权,通过综合授权方式进行全方位改革探索。(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