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米安天下,黑土地需扬“三把金镰刀”

一米安天下,黑土地需扬“三把金镰刀”

2020年10月23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米安天下,黑土地需扬“三把金镰刀”
    佳木斯富锦市万亩稻田秋收场景 陈志伟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23日电 题:一米安天下,黑土地需扬“三把金镰刀”

  中新网记者 王琳 姜辉

  “民以食为天”,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与台风冲击的2020年,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切。作为中国粳稻面积最大的省份,黑龙江全力冲刺秋粮抢收,截至10月19日农作物已收获近九成。

  “龙江熟,天下安”,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哈尔滨举行,在规格、内涵和国际化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中华大粮仓”释放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坚定信号,黑土地秋收扬起“三把金镰刀”。

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现场 陈志伟 摄
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现场 陈志伟 摄

  天时地利人和 黑龙江“意外”包圆三项金奖

  7国726份稻米“争香”世界餐桌,本次品评品鉴活动粳稻组的三项金奖均被黑龙江五常五优稻四号“包圆”,首次设立的籼稻组三项金奖均由浙江省揽入。这一结果源自样品编号“盲选”以及全球43位稻米专家的“背靠背”品鉴。

  “我感觉很意外,也很必然,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中国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张瑞英认为,黑龙江抢抓“天时”兼具“人和”:“虽然过了三次台风,但是充分利用了水稻生产季节,种植者把温度、光照和水分管理得很到位。”

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现场 吕品 摄
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开幕现场 吕品 摄

  对此,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水稻研究所所长潘国君进一步分析:“今年黑龙江水稻生产的总体气候特点是前期气温比较低,反而增强了水稻抗倒伏能力;7月中旬以后,全省水稻进入抽穗期,温度适宜气候佳,水稻自然完熟度好,大米自然好吃。”

  黑龙江地处世界水稻种植黄金带,占据寒地黑土、光照充足、水源丰沛、昼夜温差大等地利因素。屡次夺金的黑龙江米业并未松懈,握紧提升品质的“金镰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建议,“企业、农民应围绕大米品鉴标准,优化生产管理,提升食味品质。”

粳稻、籼稻“品评品鉴”活动颁奖现场 吕品 摄
粳稻、籼稻“品评品鉴”活动颁奖现场 吕品 摄

  溯源防伪在线直播 手把手教咋辨真米

  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不断涌向展会,为的就是吃口真正的五常大米。哈尔滨市民杨晓庆说:“以前买过‘冒牌米’,口感不好。”不知如何辨别真假是普遍问题,消费者距离好大米有几米?

  6万平方米的展厅里遍布着20多个直播间,镜头前出现最多的就是黑龙江大米。“通过直播不仅能把米卖出去,还可以教网友辨认真米,保护黑龙江的大米品牌。”黑龙江省农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品牌部总监杜佳航说。

  五常大米展台前熙熙攘攘,消费者只要记住辨别五常大米的方法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小袋米。五常市委常委、五常市稻米产业办主任孙松宇介绍说:“选购时一看国家执行标准GB/T19266,二扫溯源防伪标识码,大米从种植、加工到质检的过程一目了然。”

  近年来,黑龙江持续发力大米品牌建设,宁安、庆安、方正、泰来等10多个区域性大米品牌声名远播。在距离展会500多公里的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借助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打造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节约生产成本,扩大品牌知名度,平均每斤大米可以多卖0.1元人民币。

龙江森工集团在展会现场设立的直播间 吕品 摄
龙江森工集团在展会现场设立的直播间 吕品 摄

  大米节释放溢出效应 推进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续举办三届的大米节释放溢出效应,推进黑龙江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对大米加工与物流提出了考验,日本佐竹株式会社部长河野元信建议黑龙江改善水稻的烘干、储备、加工和运输环节。

  目前,黑龙江仍有部分乡村大米面临有品质无品牌、有品牌无产业的问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建言:“要把黑龙江大米产业发展起来,应形成质量统一化、标准性生产,从绿色、安全两方面提高品牌效应。”

  近年来,黑龙江逐步将小农户纳入大市场,推动大米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2020年,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率提至97%,位居中国第一;农业科技贡献率67.7%,高于中国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万多家,规模经营比重达到60%,科技提高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过去“吃饱饭”,如今“吃好饭”,走向小康生活的中国人对粮食品质要求更高了。黑龙江扬起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升级产业的“三把金镰刀”,稳定中国粮仓,产销世界良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