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4年增3.7倍 “西藏粮仓”公布“产业脱贫账”

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4年增3.7倍 “西藏粮仓”公布“产业脱贫账”

2020年11月0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11月3日电 (张伟)西藏官方3日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西藏粮仓”日喀则16.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80.22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增长372.14%,年均增速47.41%。

  日喀则地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脚下,粮食产量占西藏40%以上,生活着85万各族民众,一度集地方病高发贫困区、灾害频发贫困区、高寒纯牧贫困区、边境特殊贫困区于一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区28.75%,贫困发生率达25.27%,高出全中国平均水平19.57个百分点。

  “由于行政区划大、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培育不足,日喀则曾被定为西藏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当日,日喀则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张云宝表示,日喀则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整合利用各类财政涉农资金,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全力发展壮大珠峰扶贫产业。

  据悉,5年来,日喀则累计开工建设青稞饲草、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绿色蔬菜、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民族手工等特色产业项目394个,受益贫困人口10.95万人;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等运作模式,42余万名民众入股合作社。

  “珠峰扶贫产业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越来越紧密。”张云宝说,已涌现出一批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带贫作用突出的产业扶贫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民众就近就便就业,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全市实现整体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云宝表示,日喀则未来将在公司、合作社自主运营前提下,利用电商平台、扶贫产品销售专柜、对口援藏省市央企、政府采购等渠道,做好消费扶贫,健全招商引资、本土企业、合作社扶持培育机制,共打造特色品牌、开发特色产品、做大做优做强特色扶贫产业。(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