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启动家政本科专业招生 培养高质量“上海阿姨”

上海启动家政本科专业招生 培养高质量“上海阿姨”

2020年12月13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启动家政本科专业招生培养高质量“上海阿姨”
    家政专业学员在上课。 资料图 赵文秀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开放大学开设的家政学本科专业13日启动首次招生,该专业聚焦高端家政服务、特色家政服务等领域,旨在为上海的家政服务业培养高质量的“专才”。

  当下,上海家政从业人员约50万人,全市的年市场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十四五”时期,面临迭代升级的上海家政市场的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

  但家政市场面临的专业人才,包括家政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短缺问题均十分明显。专家预计,未来五年,上海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缺口或高达20万人,现在已有的家政服务专科教育,无论在学历层次、招生规模、培养路径上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

家政专业学员在上课。资料图 赵文秀 摄
家政专业学员在上课。资料图 赵文秀 摄

  今年,上海开大申办获批举办家政学本科专业,这也是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成人高校。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作为上海首个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上海开大有多年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办学历史,已经累计招收2550名在校生,毕业生超过1400名。本科招生后,其“大学+平台+系统”的综合办学优势,将为上海家政服务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家政专门人才。

  当天,汇集了家政行业优秀人才、代表“上海阿姨”最美形象的“家政学本科预备营”的营员们来到上海开放大学。她们中有上海市劳模朱春南、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家务料理组优秀奖获得者宋龙美、长三角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张小勤、上海职工家政服务技能竞赛银奖获得者马芬芳等。

  “80后”宋龙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家政本科学习继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也盼望自己能早日转型,成为家政服务业职业经理人。

  与此同时,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也共同支持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表示,随着开大家政学本科招生启动,上海市妇联将继续在巾帼家政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助学金等支持。

家政专业学员在上课。资料图 赵文秀 摄
家政专业学员在上课。资料图 赵文秀 摄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长张丽丽表示,对广大家庭来说,也呼吁职业素养更高、专业技能更好的阿姨。培养高素质家政人才要培养四支队伍,包括职业经理人队伍、受过良好教育的一线家政服务人员、专业培训教师以及家政服务行业研究队伍。

  “上海家政大军中,95%来自全国各地,让她们更好地融入上海,有归属感们,是对她们的一种肯定,但建设‘上海阿姨’专业队伍的实际内涵还是对她们职业素养的塑造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张丽丽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