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屯留“田保姆”服务5万农户 60万亩耕地亩均增收超300元

山西屯留“田保姆”服务5万农户 60万亩耕地亩均增收超300元

2020年12月16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屯留“田保姆”服务5万农户60万亩耕地亩均增收超300元
    山西长治屯留区有耕地71.8万亩,今年有60万亩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 李红卫 摄

  中新网长治12月16日电 题:山西屯留“田保姆”服务5万农户 60万亩耕地亩均增收超300元

  作者 李庭耀 杨建伟

  “我们区有耕地71.8万亩,今年有60万亩进行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为近5万农户提供从购买种子、化肥,到机耕、机播、机收、旋地等全方位服务。”15日,山西长治屯留区农经中心主任侯学增介绍,当地农民选择“全托管”或“半托管”模式把土地交给“田保姆”,在有余力从事其他生产的情况下,仍耕地亩均增收300元至500元。

  屯留区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侧,是传统农业县区,素有“米粮川”之称。2017年,屯留被山西省农业厅(现“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县,在当地10个乡镇3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共计托管面积51663亩。

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 李红卫 摄
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 李红卫 摄

  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农户交一定的农资费和托管费,就可以等待收获。

  “农业生产托管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侯学增介绍,通过农机集中连片作业、统一购买农资、科学种植等方式,可使种地成本下降,仅化肥一项每亩就可节约成本60元左右;通过秸秆还田、深松深耕等配套作业改良土壤,可以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

  屯留区的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将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作业环节进行托管。4年时间,当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6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80%以上。

  “农业生产托管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侯学增介绍,农业生产托管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让农民有余力从事其他生产。

农业生产托管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让农民有余力从事其他生产。 李红卫 摄
农业生产托管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让农民有余力从事其他生产。 李红卫 摄

  “我们合作社今年服务了两万多亩地。农村很多人出去打工,土地撂荒很可惜,干脆交给我们来种,他们人在外地就能拿到种地的收入。”屯留区李高乡东鸣水村一家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新平说。

  屯留区余吾镇牛家脑村村民周伟奇告诉记者,他把20亩耕地交给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打理”,“投入不增加,收入却年年增加,让我能长期安心在外打工”。

  侯学增介绍,屯留区探索出“半托管”模式与“全托管”模式,又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拓展到烘干、运输、储藏等环节,如今已有“保产量”“保价格”的保底托管。目前,屯留区有156个村集中连片“全托管”,面积达32万亩,此外还有“半托管”面积28万亩。

  “下一步,我们计划用3年到5年时间继续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实现60万亩耕地全程托管,使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侯学增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