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横岗街道:扶贫拔穷根 “三业”兴台东

深圳横岗街道:扶贫拔穷根 “三业”兴台东

2020年12月2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横岗街道:扶贫拔穷根“三业”兴台东
    广东海丰县台东村 孙秋霞 摄

  中新网汕尾12月23日电 题:深圳横岗街道:扶贫拔穷根 “三业”兴台东

  作者 孙秋霞 胡博

  走进广东海丰县台东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宽敞洁净的村道旁开满了红色蔷薇,公园里鸟语花香、白墙黛瓦、碧塘绿水,呈现出一种宁静、古朴之美。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几年前,台东村村道全是泥泞小路,部分村民还住着危房,就连村委办公楼也时常漏雨……台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深圳横岗街道的精准扶贫。

新建的台东公园 孙秋霞 摄
新建的台东公园 孙秋霞 摄

  近年来,横岗街道先后组织帮扶责任人,分三批赴台东村,帮村民拔穷根。仅2020年以来,横岗街道共筹集300多万元,对口帮扶广东海丰、江西寻乌和广西那坡,正式立项、开展实施和已完工的项目共计22个。其中,台东村86户贫困户今年已全部脱贫。

深圳横岗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钟国锋帮村民晒稻谷 孙秋霞 摄
深圳横岗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钟国锋帮村民晒稻谷 孙秋霞 摄

  完善基础设施 “扮靓”村民生活

  钟国锋来台东村快5年了,他是横岗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心。村民见到他,总会亲热地叫一声“老钟”。

  “刚到台东村的时候,路上都是杂草,村庄也很破旧,到处是牛粪和垃圾。下大雨和刮台风的时候,村里经常发生水浸,我的车也在这里被泡过。”钟国锋回忆道。

  为了让村民出行方便,横岗街道筹集近700万元资金,帮助台东村修建自来水、路灯和村道。此外还筹集各方资金1480万元,用于村村通公路、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这几年,台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横岗街道帮助我们解决了行路难、用水难等问题,特别是建起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场所。”城东镇人大主席苏小全说。

  记者在台东村看到,村子的主道全部都是水泥路,周围民房也刷上了白墙。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有宽敞的办事大厅,而且还有图书室和篮球场。新建的台东公园有一个大广场,白天,这里是村民的晒谷场,晚上,这里就成了村民的娱乐地。

  除了村道和路灯改造,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帮助28户危房户完成危房改造,林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林良今年80多岁了,是台东村的五保户。林良说:“危房改造前,屋子的墙皮都剥落,下雨天还会漏水。经过村里两次翻修,不仅换了新瓦,墙也重新粉刷了一遍,再也不怕台风了。”

  台东村黎海庭一家也进行了危房改造,村里不仅帮他们铺上了地板砖,还将其中一间屋子改建成客厅和卧室,卧室上方加盖了一个小阁楼,供一家6口居住。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彭思宁介绍,黎海庭今年77岁,儿子和儿媳都是残疾,孙子孙女在县城读书,该户属于无劳动力的兜底户。除了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危房改造等方面提供帮助外,横岗街道办还为两个上学的孩子提供了教育补贴。

  据了解,为了确保台东村贫困子女不因贫辍学,横岗街道对50名符合省定政策的在校生发放学费补助和生活费补助。台东村党支部书记黎武如告诉记者:“现在村子里有博士生,也有研究生,考上大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做实兜底保障“三业”点亮未来

  对于台东村的村民来说,在勉强维持家庭开销的情况下,一旦有人生了重病,极易因病致贫,台东村低保贫困户黎杰祥一家就是典型例子。

  据了解,黎杰祥的妻子患抑郁症,曾经一度轻生,抢救过来后在医院进行治疗,医药费让家里一贫如洗。横岗街道驻村工作队得知后,号召该街道群众捐款近7万元,还向当地政府申请大病救助2万元,并与县、镇多个部门协调医疗报销。

  截至目前,横岗街道已为台东村86户299名贫困人员免费购买医疗保险,为44名建档立卡的残疾人发放补助金,减轻其家庭负担。

  除了让贫困户生活有保障,横岗街道还在“农业、产业、就业”帮扶上下了不少功夫。

  据钟国锋介绍,2016年以前,台东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村民以种植水稻、蔬菜、番薯、花生等为主。自横岗街道为贫困户购买早、晚两造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种子后,村里的水稻亩产由原来的800斤增加到近1000斤,推广种植杂交水稻面积达到1246.5亩,每亩水稻可增收300—400元,惠及全村参与种植的61户贫困户。

  由于台东村靠近海丰县,地域优势明显,横岗街道还鼓励村民做“农家乐”。

  “台东村的农家菜口味很好,外面的人喜欢过来吃,我们就引导村民做第三产业,将空置的房子拿来做餐馆,最高峰的时候村里共有10多家农家乐,不仅给村民创收,还拉动了就业。”钟国锋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城东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横岗街道将政府产业扶贫及资产收益项目资金68.2万元用于投资海丰县绿先峰生态种养公司,给该村贫困户每年平均带来超千元的分红收入。(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