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 透露“AI+环保”新布局

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 透露“AI+环保”新布局

2021年01月12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夏宾)2020年12月,中国官方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近日表示,腾讯将积极响应中国碳中和目标,并已着手推进碳中和规划。

  马化腾直言:“此次疫情暴发,让我们更加关注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作为科技企业,我们要更为关注企业运营对气候、水等自然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宣布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腾讯也已加快推进碳中和规划。我们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与此同时,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撰写的新书《重构地球:AIForFEW》面世,进一步揭开了腾讯布局“AI+环保”的新布局。该书提出了人工智能在升级全球基础设施方面的最新探索,以及水能互联、飞行汽车、能源互联网、数字水等全新理念,为解决食物F(food)、能源E(energy)、水W(water)等地球级挑战,提供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网大为称,目前,腾讯已将人工智能有效应用于数据中心节能、办公建筑节能等多个领域。相信未来人工智能还将突破以往的发展范式,以一个更有韧性的、可持续数千年的方式,来重新建构地球。“这也是我们践行‘科技向善’的关键所在。”

  在《重构地球:AIForFEW》一书中,网大为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粮食、能源以及水资源领域方面前沿探索案例。

  在粮食方面,腾讯的农业人工智能种植解决方案iGrow系统通过精细化控制降低劳动成本20-25%、供暖成本30-40%,并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农业大省进行试验性部署,帮助农民实现了每亩数千元的增收。

  在能源方面,以人工智能算法为驱动的智慧火电厂,可通过历史数据学习并掌握高效运行的策略,实时地给出符合规范并节约物力、人力的运作方案,目前腾讯已在欧洲与部分火电厂开展相关合作。

  在水资源领域,“数字黄河”利用遥感、数据收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为黄河流域的资源、环境、社会、经济等各个复杂系统构建数字化的信息集成应用系统,并提供黄河问题决策支持的可视化表现。(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