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泉州推动“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

福建泉州推动“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

2021年01月16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泉州推动“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
    1月16日,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月16日电 (孙虹 吴冠标)“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入选‘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城市。”16日,福建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如是说。

  当天上午,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王永礼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他表示,要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海丝”先行区建设。

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王永礼作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吴冠标 摄
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长王永礼作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吴冠标 摄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泉州主动融入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先行区,并不断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2020年,泉州与“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红利仍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泉州外贸稳增长的长久动力。

  2020年,泉州出口商品总额仅增长3.4%。然而,以民营企业为主参与的泉州石狮服装城和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绩亮眼,全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343亿元、同比增长98.2%。

  王永礼指出,泉州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机遇期,争取增设自贸区泉州片区,探索在石化、石材、矿产、粮食、半导体等大宗商品交易与制造业保税研发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开放型经济“借梯登高”、加速发展。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分布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950万人,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王永礼指出,泉州将继续发挥泉籍侨亲侨商优势,密切与港澳侨合作,办好泉籍青年精英故乡行活动,整合提升华侨历史博物馆,力争泉(州)澳(门)金融合作取得突破。

  此外,泉州还将在2021年开展“泉州品牌专区”全球推广计划,组织50场外贸“云展会”,并举办30场“亚马逊走入泉州产业带”活动。

  据悉,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泉州的目标在于打造“海丝”综合交通、经贸合作、华侨华人民心相通、“海丝”城市交流合作重要门户。(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