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车厘子自由来了!但有人突然觉得不香了

车厘子自由来了!但有人突然觉得不香了

2021年01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谢艺观)近期,“车厘子价格腰斩”登上热搜,正当网友纷纷表示今年终于实现车厘子自由时,“无锡一份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又引爆网络。

  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22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情况通报,21日,该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生产日期:2020.12.18)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经查,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

  根据通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情况通报。
22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情况通报。

  上述消息披露后,网友迅速“炸开了锅”:“手中咬了一半的车厘子突然不香了。”“之前新闻说车厘子降价了,准备去买点,这条新闻突然出现了,我还是不买了吧。”“下午刚下了订单,看到热搜,默默取消了订单。”

  有网友甚至直接预言,车厘子要继续降价了。“经过这一波,等着吃白菜价的车厘子。”

  进口车厘子还能放心吃吗?

  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意味着什么?核酸检测阳性的车厘子把病毒传染给人的概率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它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冯子健表示,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线上、线下商家未下架车厘子

  “超市进口这块都是根据国家防疫要求来的,目前还没有听说平台的车厘子销售有受影响。”永辉超市公共事务部总监肖中瑰告诉中新网记者。

  记者注意到,目前线上、线下商家均未下架车厘子,但一些线上平台开始在销售页面注明“核酸检测合格”、“通关检疫合格”等。

某电商平台商家公示的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报告。
某电商平台商家公示的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报告。

  “平台上的车厘子还在销售中,目前没有收到政府要求下架的通知。”肖中瑰说。

  某生鲜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表示,在看到“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的消息后,公司就第一时间开会进行讨论,是否采取下架等措施,以政府部门安排为准。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的车厘子销售页面。
截图自某电商平台的车厘子销售页面。

  22日晚,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进口折扣商店探访时发现,店里车厘子正搞促销,仍有不少顾客在购买。商家表示,“这些都是国产车厘子。”不过,到了23日上午,商家在微信折扣群中表示,“车厘子来自智利,所有的消毒记录、核酸报告手续都有。”

  “进口车厘子表面检出阳性这件事情,还是会对市面上车厘子销售产生影响的。”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再加上新冠病毒产生变异,消费者对进口食品会更加小心,购买可能会更加谨慎。

  车厘子价格已“腰斩”,会再“跳水”吗?

  网络上流传的“女生财务自由的15个阶段”的段子中,车厘子自由力压星巴克自由频上热搜。最贵的时候,一颗车厘子甚至能换两个鸡蛋。不过,与往年不同,近期“车厘子价格腰斩”却登上了热搜。

  在“进口车厘子表面检出阳性”被通报之前,1月20日,中新网记者在北京某果多美门店内探访时,JJ的车厘子39.9元一斤,JJJ的是69.9元一斤。

北京某果多美门店内销售的车厘子。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谢艺观 摄
北京某果多美门店内销售的车厘子。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相比前段时间,车厘子价格直接降了一半。因为价格下降,我们工作人员都买来吃,很多客人都是成件买,消费者买两勾(JJ)的较多。”据果多美销售人员介绍,车厘子按大小分为多个等级,从小到大分别是XL、J、JJ、JJJ和JJJJ。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其他商超和线上生鲜电商平台的车厘子价格相比以往也是大幅“跳水”,特价卖。北京市西城区一家超市没有分勾的车厘子,之前80多元一斤,20日只卖23.8元一斤;每日优鲜的智利车厘子双勾级(JJ)5斤礼盒装原价299元,20日的现价只要199元。

  对于“车厘子价格腰斩”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据她了解主要还是因为供给增加,“相比前两年,车厘子自由现在肯定比较容易实现了”。

  据了解,每年11月左右智利、新西兰等地的车厘子开始上市,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国内市场销售的车厘子绝大多数是从南半球国家进口。

  由于生长期天气状况良好,2020年12月底,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下属的车厘子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初步预测2020/2021产季,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将增加38%。智利农业部长Antonio Walker估测,将有50万吨左右的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

资料图:商家正在整理车厘子。 唐小晴 摄
资料图:商家正在整理车厘子。 唐小晴 摄

  “今年车厘子进口数量整体较为充裕,中国现在是智利车厘子的主要销售市场,智利85%以上的车厘子都是出口到中国。”鲁芳校表示,“前一个月车厘子价格最高的时候,当时是航空运输,进口数量较少,成本也较高。最近主要是通过海运,成本有所下降,进口数量也大幅增加。”

  “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历来都是车厘子消费的旺季,如果进口数量还是这么多的话,价格有可能还会往下落,但车厘子价格已处于低位,下降的幅度可能会很有限。”鲁芳校说。

  24日,中新网记者观察发现,电商平台的车厘子价格已比20日进一步下降,多个平台的双勾级(JJ)智利车厘子已降到30多块钱一斤,而三勾级(JJJ)则降到40元一斤左右。如,果多美智利车厘子JJJ(特级)240-260克/盒标价为59.9元,但“满59减20”。

  不过,对于车厘子价格是否会进一步下降的问题,截至发稿时,多家电商平台均未进行回应。

  你最近有没有购买车厘子?多少钱一斤?(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