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卖惨营销+带货售假”:直播业信誉经不起“权哥”挥霍

“卖惨营销+带货售假”:直播业信誉经不起“权哥”挥霍

2021年03月06日 02:4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卖惨营销+带货售假”:直播业信誉经不起“权哥”们挥霍

新京报漫画/赵斌

  议论风生

  他们“套路”粉丝,法网就该“套住”他们。

  “珠宝是塑料的、故事是编的!网红靠卖惨视频虚假宣传收割百万粉丝”,这样一则新闻,日前引发关注。

  据报道,“权哥讲情感”和“权姐讲情感”等短视频账号,近日通过拍摄家道不幸者的故事,再以慈善名义直播售卖珠宝。不少观者纷纷落泪、慷慨下单,但到货后却发现这些珠宝竟然是塑料的,且货不对板。据调查,“权哥”的悲情剧完全是请人演出,没一点是真的。

  假戏被戳穿后,“权哥”虽删除了苦情戏,却又换了马甲转站到下一个平台。而等待那些消费者的,则是退款退货难。

  卖惨营销,在互联网世界也是一个经典套路,此前就曾被各路“大V”反复用来获取捐赠、打赏,引流变现。如今,这套路又被移植到了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场景中,且方式多种多样。比如,有讲述自己身处惨境,经历重大变故,又勤勉打工、自强不息的;有讲述自己对抗绝症,承受种种病痛,尝尽人间冷暖,笑面人生的……

  在这“十八般套路”中,“权哥”选择了“讲别人悲情故事,让粉丝慷慨解囊”的模式。有人或许疑惑,帮助孩子与售卖珠宝之间,这步子跨得或许有点猛,但权哥能圆回来。

  权哥说,这是“把负心父亲珠宝厂的珠宝强行拍卖,为了资助孩子”。这些珠宝低价义卖,斗大的珍珠只卖几百块。

  卖惨翻车事件,曾多次引起舆论聚焦。此前有自媒体编造“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爸爸”的情节,还有电商冒充“滞销大爷”做悲情营销,都曾招致广泛指责。但有些借卖惨营销者,该承受的不只是道德谴责,他们还触犯了法律底线,受到法律惩戒。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港爆炸事故发生后,19岁女生杨彩兰发微博文章谎称父亲在爆炸中去世,获得网友打赏超9万元,便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罚款。去年9月,山东临沂一离异女主播通过直播“卖惨”,以恋爱为名线上诈骗,获刑3年判罚10万元。

  卖惨营销有时与诈骗犯法确实只有一线之隔,一旦逾越,自有法律“出手”惩治。单就“权哥”这事来看,他向粉丝兜售塑料珠宝,如查明属实,就涉嫌欺骗消费者。

  虚假作戏、卖惨营销所造成的危害,不仅是对购货者的欺骗,更是对整体直播生态的伤害。主播们与粉丝通过直播进行互动、带货,打的是感情牌与诚信牌,虽然有主播和粉丝多一层的“情感”关联,但其底层规则仍是商品市场的平等交易。

  这种交易,如果突破了基本的诚信底线,那就是对直播生态基础规则的破坏。直播带货如今已成重要的线上消费形态,这种欺骗方式却会影响消费者的认可与信任,阻碍直播带货行业的良性运行与发展。

  在如今的直播生态圈,还有很多“权哥”之流的套路“惯犯”,靠作假戏、售假货发财致富。对于这种行为,平台自然有监督责任。而针对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行为,也需要各平台配合有关部门,建立起联防机制,予以有效打击。

  对直播行业来说,无论是卖惨营销、还是苦情营销等方式,都是整体生态中的一颗肿瘤,需要公众、媒体、平台、监管部门等多方监督,早发现、早切除。毕竟,直播业的信誉经不起“权哥”们的挥霍,法治也不容其变着法子坑蒙拐骗。

  □和生(媒体人)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