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 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六旬老人办服装厂

通讯: 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六旬老人办服装厂

2021年04月08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助力乡村振兴内蒙古六旬老人办服装厂
    图为史占花的服装厂。 李爱平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4月8日电  题: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六旬老人办服装厂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68岁的史占花讲起创业经历时,会不争气地流下眼泪。

  这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的下岗女工,所开办的服装厂已成为当地名片。她带领当地残疾人、农民工一同脱贫致富的事迹,也成为她情系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4月7日,史占花带领记者参观她的服装车间时,数十名农民工正在缝纫机前忙碌。

  她指着刚做好的一批棉衣说,“这批服装将会很快发至黑龙江。”

  而另一个车间中的手工艺品皆是当地残疾人制作的。

  “她们做起来速度较慢,但在这里体现了价值,工作起来很快乐。”史占花说。

  史占花最初创业是被“逼上梁山”的。

  这位曾在2014年获得全国助残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的“创业者”,是在1985年从化德县地毯厂下岗回家后,一步步地艰辛打拼至今,才有了今日之成绩的。

  那年,史占花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当地长顺镇的小额贷款和该县妇联资助的500元,同丈夫一起在家办起了小型家庭点心加工厂,很快有了效益。

  “这500元,让我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史占花说到此段经历,再次掉泪。

  史占花人生的真正转机在1991年,她和丈夫筹资11.5万元购买了7间厂房,开办了化德县第一个集服装加工、机工培训于一体的祥华福利服装厂,专门招收下岗职工,并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培训。

  “首批培训了57人,学成后去留自愿。留下在厂里工作的,每月工资达到100多元,当时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月工资约70元。这一举动,为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找到了突破口。”史占花说。

  记者从化德县政府了解到,从办第一期培训班算起,在史占花手下成长起来的熟练机工多达1200人以上。如今史占花的服装厂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500多万元、员工120多人的絮片服装加工生产企业。

  史占花是一个热心人,在搞好服装厂经营生产的同时,她还想着许多困难职工和需要帮助的人。

  昔日下岗职工曹占荣,在史占花的鼓励下,参加了服装缝纫技术培训班。如今有了一技之长,也办起了家庭服装加工厂,如今家里有了自己的小轿车。

  赵焕锁是一名残疾人,2012年起他们一家三口在史占花的服装厂打工,如今盖起了砖房,家里也有了存款。

  几年前,史占花还曾手把手教42个农民学习缝纫技术,最终,这些有了一技之长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达4000元左右。

  当地官方称,史占花的“脱贫车间”成为该县脱贫攻坚进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