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借力“链长制”走进德国

浙江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借力“链长制”走进德国

2021年04月1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借力“链长制”走进德国
    活动现场。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丽水4月13日电(黄慧 游千喻 林坤伟)记者13日获悉,2021年浙江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和工业机器人行业汉诺威工业展推介会日前在浙江丽水举行。据悉,这是今年“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德云端工业展”唯一一场中德“州市政府搭台、企业直接对话”的高端推介会。

  该线上展会共吸引来自德国、瑞士、西班牙等50多家欧洲企业参加。作为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和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链长”,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带领产业链龙头企业参展。同时,借力“链长制”,这场跨越国界、跨越时差的“云上推介”让丽水滚动功能部件产业走出国门、走进德国。

  产业借力“链长制”谋发展

  为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浙江于2019年在全国首创“链长制”,要求各开发区确定一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作为试点,链长则建议由该开发区所在市(县、区)的主要领导担任。随后,浙江各地一批批“链长”纷纷亮相,实施“链长制”在浙江形成燎原之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实施“链长制”带来区域配套产业链的高度集聚,为浙江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率和产能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链长制”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如今,“链长制”已被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自发复制推广。

  聚焦浙江丽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丽水经开区”)历经40多年发展的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在全国起步早、产业链完整,现有滚珠丝杠副、直线导轨副、滚动轴承三大核心产业的重点企业632家,产品占中国中高端市场份额的30%以上。

  得益于“链长制”,疫情下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交出了逆势增长30%的成绩。在“链长制”的思维下,丽水经开区形成了“上、中、下”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并基于产业链全面进行精准招商,往做大做强不断迈进。

  现场,丽水滚动功能部件和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链长”吴晓东不仅带领产业链龙头企业参展,还作为“首席推介人”向德国嘉宾介绍丽水市情、区位、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概况。

  吴晓东说,滚动功能部件作为丽水精密制造的代表产业,已初步构建形成“345”发展格局:丽水全市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大约占据了中国30%以上的中高端市场份额、40%以上的行业产能、50%以上的中低端市场份额。

  在谈到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时,吴晓东表示,德国是“世界制造业的标杆”,是“工业4.0”战略的始发地和引领者,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布局超前、品质精良、水平领先。“我们非常期盼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同德方进一步加强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更好促进丽水滚动功能部件等领域产业加快突破、跨越发展。”

  “州市搭台”助推企业合作

  推介会上,德国下萨克森州经济、劳动与交通和数字化部国务秘书贝伦德·林德纳介绍说,下萨克森州不仅拥有众多的全球性企业,还拥有极强的交通与物流技术,其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被认为是“欧洲的物流中心”。

  贝伦德·林德纳非常期待此次“云端相遇”之后,下萨克森州与丽水市政府、丽水经开区建立交流合作机制,通过下萨克森州驻上海代表处开展具体工作,促成两地企业相互对接交流合作,并期待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线下相聚。

  丽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表示,丽水经开区已经在德国建立海外授权联络站,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并且和德国柏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中德(丽水)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以本次线上展会为契机,与德国各个层面建立长期互动机制,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更多条件,打造中德产业合作的新标杆。

  与此同时,丽水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协会会长王华文认为,通过对标德国,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还可进阶高端。“德国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品质精良,是我们要对标和努力的方向,我们要用‘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和先进技术、理念推动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向产业链高端快速发展。”

  丽水市精锐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阳说,接下来,公司将邀请德国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

  在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主席福格臧看来,丽水是一片适合国际企业创业投资的热土,本次活动充分显示中德双方在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领域有很多可以探讨合作的空间,希望两国企业家能成为好朋友以及产业合作的好伙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