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破解秸秆焚烧难题 农业大省吉林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破解秸秆焚烧难题 农业大省吉林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2021年04月13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破解秸秆焚烧难题农业大省吉林实施“秸秆变肉”工程
    吉林省畜牧局局长张国华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 宋岩 摄

  中新网长春4月13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3日召开吉林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畜牧局局长张国华介绍,到2025年,吉林省肉牛将发展到700万头,再利用“十五五”2-3年时间,实现1000万头的目标。

  吉林省是中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同时,每年秸秆产量高达4000多万吨。近年来,秸秆随意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其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方法是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的“五化”模式。

  “2020年,全省饲料化利用秸秆934.6万吨,占秸秆总量的23.3%,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居秸秆‘五化’利用之首。”张国华说,全面推开“秸秆变肉”工程后,吉林力争用2-3年实现饲料化利用秸秆占全省秸秆总量的60%以上。

  在秸秆饲料化方面,吉林省将对肉牛养殖场全株玉米青贮按照每吨60元的国家补贴标准进行补贴;对单户收贮秸秆100吨以上的,每收贮1吨秸秆发酵饲料补贴不高于35元;对单户收贮秸秆干饲料50吨以上的,每收贮1吨补贴不高于65元。

吉林延边黄牛。(资料图)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吉林延边黄牛。(资料图)珲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秸秆贮窖建设方面,吉林省将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标准高、容积大、坚固耐用的地上和半地上永久性青黄贮窖,对新建或改扩建容积在500立方米及以上的单体黄贮窖也将给予补贴。

  在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技术研发推广方面,吉林省将大力推广青黄贮、膨化、氨化、气爆和揉搓破壁等加工技术,并力争在生物菌、酶制剂、加工机械和技术集成改造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张国华表示,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把秸秆转化为肉和奶,使更多的秸秆资源过腹再还田,无论是从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助力黑土地保护,还是从发展产业经济、加快富民强省进程上看,都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优势肉牛主产区,肉牛总量规模、质量标准、种源建设等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吉林是中国西门塔尔牛平原型种群核心区;延边黄牛是中国5大地方良种之一,是生产高档肉牛的重要种质资源;吉林皓月牛肉出口量连续多年占中国50%的份额。

  张国华介绍,在加快推进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上,吉林省将重点采取5项举措,即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加快种业创新和打造名优品牌。

  在产业布局方面,吉林省将围绕农安、永吉、伊通等13个县(市),打造中部优势主产区;围绕桦甸、敦化、汪清等12个县(市),打造东部特色集聚区;围绕通榆、镇赉、长岭等9个县(市),打造西部潜力增长区。

  此外,对于畜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张国华表示,吉林省设立了肉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组建了“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开展了活体肉牛抵押贷款,建立了多元化融资机制,最大限度地吸引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和城市工商业资本融入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