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要囤盐吗?电商称销量和平时差不多 专家:无需恐慌抢购

要囤盐吗?电商称销量和平时差不多 专家:无需恐慌抢购

2021年04月14日 13:4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4日电 (张猛 董文博)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引全球关注。食盐是否会被污染?食盐供应是否受到影响?

  电商:销量和平时差不多

  13日,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碘盐类商品的搜索、成交数据出现环比上升322%情况,尤其在临海省市: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部分城市。

  食盐备货充足。来源:天猫、京东APP

  14日上午,中新经纬记者登陆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盐”关键词发现,相关商品充足,没有出现明显缺货现象。

  来源:天猫APP

  中新经纬记者联系几家售盐电商旗舰店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受到日本欲排核废水影响。客服回复称:“没有影响,可以放心,符合国家标准。”当询问近期销量时,客服表示:“和平时差不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日本排放核废水,不合规不合法,违反国际公约,核废水排入大海,对海洋整个生态造成巨大影响,从鱼类海鲜类来说影响很大,对于海盐来说也是一样,无论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消费端,都会引发巨大的连锁的反应跟影响。

  朱丹蓬同时补充道,我们除有海盐,还有湖盐、井盐,不会造成恐慌性话题,特别像湖盐这一块,青海、宁夏都可以去供给,不需要恐慌性地抢购囤盐。

  盐业个股盘中多数走低

  二级市场上,业务、产业链涉及盐业的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盐改第一股”雪天盐业(原湖南盐业),云南省最大的食盐、工业盐和氯碱生产企业云南能投(原云南盐化),中国盐业集团旗下生产湖盐的上市公司中盐化工(原兰太实业),业务涵盖磷酸盐(食品配料、功能添加剂)生产与销售的澄星股份,主营纯碱、原盐等生产和销售的山东海化,生产销售无机盐系列产品的ST南风(原南风化工),从事钾肥和锂盐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钾肥之王”*ST盐湖(原盐湖钾肥)等。

  4月14日早盘,除目前停牌的*ST盐湖外,其余个股盘中并未有较大波动。截至午间收盘,雪天盐业低开低走跌5.12%,中盐化工跌3.04%,云南能投跌2.22%,澄星股份、山东海化均跌逾1%,ST南风微涨0.85%。

  对于日本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核废水,众多投资者也是非常关心。股吧中,有投资者发问:“核废水排入海洋难道不影响日本吗?为啥还要排,自取灭亡吗?”

  来源:股吧

  也有投资者提到了囤盐:“各大电商食盐搜索量暴涨百分之四百多,又要开始屯盐的节奏?”“计划买点盐备用”“针对海水污染,应该食盐储备”“估计很快就抢盐了,赶紧囤点安全的盐”。

  来源:股吧

  还有投资者表示,“海盐有污染;矿盐大利好”“好多买盐买海干货的,矿盐的春天来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