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中国外贸好于疫情前 全年增速料“前高后低”

商务部:中国外贸好于疫情前 全年增速料“前高后低”

2021年04月14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为厦门港海天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实现了29.2%的高增长,超过市场预期。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4日称,一季度外贸好于疫情前水平,预计全年外贸增速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9.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8.7%,进口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扩大690.6%。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0.5%、22.5%和18.2%,也处于较高水平。

  李兴乾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好于疫情前水平。出口附加值也在提高,手机、家用电器、汽车、液晶显示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单价分别上涨了7.1%、4.5%、6%和5%。

  他表示,外贸向好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应,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也拉高了进出口增幅。

  李兴乾也坦言,当前中国外贸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疫情走势不确定,贸易问题政治化干扰国际贸易秩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增加,国际物流运力紧张、运费高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不能盲目乐观”。

  去年二季度起,中国外贸持续回暖,基数显著抬高。李兴乾称,预计今年外贸增速将呈“前高后低”走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