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万亿元风口要来?五一假期这种食品卖爆了!

一个万亿元风口要来?五一假期这种食品卖爆了!

2021年05月08日 11:05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万亿元风口要来?这种食品,卖爆了!80、90后做饭有大变化?!企业纷纷布局!

  史上最火爆的“五一”长假刚刚结束,这个假期,伴随着高涨的出游热情,外卖行业迎来了大爆发。

  某平台报告显示,“五一”酒店外卖量同比增长超2倍,环比超过清明。其中,来自酒店的早餐、宵夜需求增长最为旺盛,游客们最爱下单咖啡、粥、生煎等早餐,和特色菜、烧烤、螺蛳粉等宵夜。

  “五一”假期外卖销量涨至五年最高 预制菜成功出圈

  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创近5年来新高。酒店、景区等场所外卖需求有2倍以上增长,早餐、宵夜外卖需求环比节前均有明显增长。

  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徐昕哲:农家菜是假期外卖的最大热门,紧随其后的可能是螺蛳粉、小龙虾等一直很受欢迎的网红美食,它们都实现了两倍以上的订单增长。

  

  “五一”出游的消费者热衷点外卖,而这个假期选择宅在家里的消费者,则带火了另一种食品——预制菜。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

  

  记者来到深圳的这家超市时,售货员正在整理预制菜品柜台,负责人称,这个“五一”,他们原本预计消费者大都外出旅游,因此只是按平日备货量准备相应的预制菜,没想到整个假期销量大涨,一些品类供不应求。

  

  近两年,这种不需要洗菜、择菜,简单烹饪即可上桌的预制菜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盒马鲜生数据显示,“95”后消费者购买半成品菜的比例达到了“65”后的两倍,与此同时预制菜品类,也在这两年快速增加。

  多家企业布局预制菜 行业规模将达万亿

  宅家一族带火了预制菜产业,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了预制菜的发展进程。目前,有多家企业在积极布局“预制菜”行业。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达到万亿以上的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6.9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上周,A股刚刚迎来了主做半成品菜的预制菜公司味知香,成为“A股预制菜第一股”。与此同时,多家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预制菜”行业。

  

  如步步高在4月14日对外透露,公司已与海底捞下属的餐饮食材B2B公司蜀海供应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净菜、预制菜工厂场景优化合作,以及前置仓物流的合作、商品联合采购等。此外,国联水产4月28日发布一季报表示,由于外部疫情催化,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公司产品结构将逐步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餐饮食材和海洋食品转型,全年预制菜营收规模预计达到7亿多元。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于佳琦: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是消费升级,第二个是大家消费观念的转变。预制菜能够帮助大家节约备菜时间,能够一定程度上解放劳动时间和劳动生产力。 很多80 、90后他们开始走进后厨,他们对于一站式的复合式烹饪体验更加喜欢,所以消费观念的改变也使得这个行业进入了快速的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占食材总体的比重还不到10%。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冷链运输的发展,预制菜食品的销售半径和辐射范围也将进一步提升,再加上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未来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的规模。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于佳琦:从c端的发展来看,因为消费者比较分散,所以教育、渗透需要一定时间。现在华东地区发展得比较好。从未来的趋势上来看,我相信这个行业一定非常有潜力。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