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届消博会发布新品超550个:买全球卖全球,底气何来

首届消博会发布新品超550个:买全球卖全球,底气何来

2021年05月13日 04: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消博会发布新品超550个 上海购物节两小时突破20亿元

  买全球卖全球,底气何来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共有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发布新品超过550个;21个国家近50位使节到会观展,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3万人,进场观众超24万人次……

  5月以来,商务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通过“双品购物节”、“中华美食荟”、“老字号嘉年华”、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满足消费需求,各领域消费景气度进一步提振,尽显中国经济澎湃动能。

  后疫情时代,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特点?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是否有变化?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上海地区2小时消费突破20亿元,消费市场热力十足,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提升

  “2小时累计消费支付金额突破20亿元。”5月1日,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上海“五五购物节”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动,持续一个月时间。根据中国银联联合支付宝、微信支付提供的上海地区消费支付实时金额,从5月1日晚8点到10点,2小时累计消费支付金额突破20亿元。

  不止上海,在消费促进月活动带动下,全国各地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

  5月1日至4日,山东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400家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4%,比2019年同期增长2.5%;“五一”期间,新疆重点监测的168家大型商超实现商品销售额3.4亿元,重点监测的140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1037.8万元;“五一”假日期间,宁夏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7.5%,全区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

  消费是国民经济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回暖态势明显。

  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万亿元,同比增长33.9%,比2019年同期增长8.5%,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其中,3月当月同比增长34.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9%,增速比1月、2月分别加快0.4和6.5个百分点。中高端商品销售加快,服务消费逐步恢复,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城乡市场同步恢复,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稳步回升。”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4%,拉动GDP增长1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拉动GDP增长2.5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大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以消费为主引擎。稳定的国内需求是一国经济发展最为稳定持久的动力。庞大的国内需求也是我国最大的优势,是我国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的底气所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王君超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影响减小,我国经济形势稳步向好,居民收入得到提高,增强了消费的信心和意愿,这正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线上消费、服务消费、新型消费成为新亮点

  沉浸式剧情密室、轰趴、野餐、音乐会……在“五一”假期,远离“人从众”的消费方式,体验“社交+科技、艺术、音乐、休闲”不同组合之美,成为不少人过节的新选择。来自美团休闲板块的数据显示,“95后”消费者在该板块消费中的占比高达47%,“90后”“95后”消费者共计占比超过80%。

  新的过节方式的出现,反映了我国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多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人民群众对中高端、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呈现新特点新趋势。

  线上经济活力十足。疫情改变了居民部分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餐饮外卖、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线上经济增长较快。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28日至5月5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3818亿元,同比增长28.1%。“五一”在线旅游增长迅速,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371.2%,国内线上旅游产品和景点门票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6.3%和 300.7%;在线餐饮“紧随其后”,零售额同比增长56.7%,在外地出游和亲朋聚餐推动下,在线餐饮到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72.3%。

  服务消费受欢迎程度明显增加。近年来,我国居民在休闲娱乐、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银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休闲娱乐行业消费金额占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20%,较2018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

  新型消费发展不断加快。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下,新技术创新带动新的消费增量。智能产品、无人经济等新型消费发展不断加快。银联相关数据显示,近期一些销售智能产品的商户交易金额较快增长,部分无人超市的销售额也有所增加,说明我国消费出现了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的趋势,新型消费发展不断加快。

  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从传统消费到新兴消费,消费市场的新看点新趋势,既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不断拓展着消费市场。

  “当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群体,巨大的消费市场推动产业升级,助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日益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王君超说。

  14亿多人的消费大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欧莱雅中国今年第一季度仍然保持37%的高速增长。”欧莱雅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首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消费品进入中国这一巨大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从主推“卖卖卖”的广交会,到在家门口“买买买”的消博会,首届消博会超预期“火爆”的背后,是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磁场效应”。这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

  改革开放初期,中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让我国成为“世界工厂”;40多年后的今天,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已达4亿多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向好,我国已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成了“世界市场”。

  “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爱丁顿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宋后篪认为,中国市场潜力之大,全球找不出第二个。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居民消费年均增长率将达7.9%,“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平”。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消费的需求自然不断细化升级。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5至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至30%,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消费增长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鼓励

  “中国居民消费率不到40%,明显低于国际上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更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中国扩大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就当前中国消费情况进行分析。

  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大市场,我国居民消费率实际上不算高,与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比,服务类消费的恢复速度仍然偏慢。一些行业、一些业态、一些品类、一些地区恢复还比较慢,民众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今年一季度数据同样显示,我国消费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住宿餐饮等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实体店铺零售经营仍显乏力。

  “消费增长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或与疫后居民收入分化有关,居民消费信心有待提高。伴随经济活动正常化,消费修复大势所趋,恢复节奏仍需观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新冠疫情对经济微观个体的影响可能存在低估;疫后不同群体的收支、消费意愿等修复的进度,仍有一些潜在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影响消费的弹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一论述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为今后一段时期优化经济结构、蓄积发展动能指明了方向。

  今年的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因此也更加突出服务新发展格局、突出以节庆兴商聚市、突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融合、突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应用、突出活动促销的惠民实惠、突出规范化便利化消费导向,把消费与经济社会其他方面紧密关联,把全面促进消费作为系统工程加以推进。

  “我国推进完善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的举措,以及提振产业经济鼓励就业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举措,在逐渐走出疫情后需要继续坚持下去,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敢于消费。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有目共睹,亮眼的‘五一’数据具有很强的正反馈机制,不仅鼓励了市场,同样鼓励了更多潜在的消费者。通过宏观与微观政策的联动配合中国巨大的市场基础,消费整体性恢复是可以期待的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

  中国扩大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能和活力

  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消费的参与人数最广,消费的成色直接反映了社会运转的状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地政府在消费促进月活动中,纷纷出台多种措施刺激消费。

  着眼未来,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在隆国强看来,扩大消费需求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要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好‘有钱花’的问题;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敢花钱’的后顾之忧;要改善消费环境,解决好居民‘好花钱’的问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伴随着消费模式、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国内消费抗冲击的韧性也会随之增强,这有助于稳定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下一步促进消费,除了要通过增加收入提升民众消费能力外,还要有效激发民众消费需求,进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释放我国农村消费市场潜力的有利条件正在加速积聚。随着我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释放。

  “农村消费是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增长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未来增量空间体现在农村居民发展型消费不断释放,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占比越来越大;乡村旅游、休闲产品不断成熟,未来还有大量潜力可以释放;农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将快速发展,网购农产品正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解决需求不足矛盾的前提下,国内大循环将全面畅通,中国经济将进入市场需求全面恢复带动下的持续回升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必然从供应链和市场需求两个方面对世界经济形成有力拉动,成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的重要动力源泉。

  在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复苏的消费力以及14亿人口背后巨大的市场潜力,深深吸引着在全球疫情阴影中渴望实现增长的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能和活力。(本报记者 薛鹏 李云舒)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