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济源靠这种花打造“梦中家乡”

河南济源靠这种花打造“梦中家乡”

2021年05月13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南济源靠这种花打造“梦中家乡”
    图为王屋山山间层层叠叠的白菜花。 李超庆 摄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南济源靠这种花打造“梦中家乡”

  中新网济源5月13日电 题:河南济源靠这种花打造“梦中家乡”

  作者 杨大勇 李超庆

  “村民收入提高了,居住环境改善了,景色越来越美了,村民如同生活在画中。”梦中的家乡什么样?河南济源王屋镇柏木洼村的村民这样描述。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河南济源王屋山是《愚公移山》故事发生地。近日,记者一行走进王屋山下的王屋镇,探访这里种植的让村民们实现“梦中家乡”的一种花。

图为村民房屋掩映在花海中。 李超庆 摄
图为村民房屋掩映在花海中。 李超庆 摄

  “这是什么花?那么多!”记者所乘车辆一进入王屋山西部的山间里,漫山遍野、层层叠叠、一片连着一片的金黄色花便映入眼帘,引发同行人士一阵阵惊呼。车辆穿行其间,如一叶扁舟在花海里徜徉。

  “这是我们村种植的‘白菜花’。”进入王屋镇柏木洼村,村民们提起家乡的“白菜花”骄傲地说,村里培育出的白菜等种子,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白菜制种产业不仅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亮点,让家乡变成了梦中的模样。

  柏木洼村位于王屋镇西部,全村现有耕地面积近1200亩,林坡面积1950亩,主导产业之一是蔬菜制种,蔬菜制种以白菜、甘蓝为主。以柏木洼为中心的王屋镇万亩蔬菜制种基地,是全球最大十字花科制种生产基地的核心区域,王屋山白菜制种出口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是世界闻名的“国际花”。

  王屋山白菜制种产业的发展让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同时,王屋镇以花兴业,着力塑造“菜花节”特色农旅品牌,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盛地。

  “2000年开始,蔬菜制种面积从50亩发展到8万多亩,由单一的白菜品种发展到萝卜、橄榄等品种。如今,村民80%的收入来自制种。”柏木洼村村民张树杰告诉记者,村里已经举办了四届“菜花节”,每年4月20号以后,游人就会越来越多。“村里变化很大,村民收入提高了,村里生态环境改善了,美丽的居住环境,村民犹如在画中生活。”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为制种基地,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种出的不仅仅是一粒粒种子,还是一个个希望。

图为王屋山山间美丽的白菜花梯田。 李超庆 摄
图为王屋山山间美丽的白菜花梯田。 李超庆 摄

  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的王国强作为蔬菜制种基地的负责人,对柏木洼村的变化看在眼里,感触颇深。他坦言,柏木洼村在没有发展蔬菜制种产业以前,还有村民在住窑洞,如今,大多数村民都有了好的居住条件,尤其是美丽的居住环境。

  “每年生产出的种子三分之一出口到日本、韩国、瑞士、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十字花科制种面积1.58万亩,带动一些村成为美丽乡村。”王国强介绍,柏木洼村制种片区给村民带来的变化只是济源市众多制种片区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济源市依托黄河小浪底、王屋山优越的自然地理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开展有30余类、600多个品种的蔬菜种子生产,年产量1500吨,形成了以王屋镇柏木洼、邵原镇张洼、下冶镇韩彦、大峪镇东沟、寺郎腰、承留镇栲栳、坡头镇郝山、梨林镇后荣等8大蔬菜制种片区,面积达1.58万亩,制种区域覆盖120多个村4160余户,年均增加农民收入7200余万元。(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