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增城“菜篮子”全省最多 优质农产品直供大湾区

广州增城“菜篮子”全省最多 优质农产品直供大湾区

2021年07月2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增城“菜篮子”全省最多优质农产品直供大湾区
    广州增城区朱村街丝苗米种植基地早稻收割。增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1日电 题:广州增城“菜篮子”全省最多 优质农产品直供大湾区

  作者 程景伟 李意稳 凌云

  作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产品加工企业,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增城区荔城街棠村的近20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种植、采摘蔬果。

  “棠村基地日出产新鲜蔬菜约75吨,其30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场,日加工能力更是可达100吨。”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俊豪称,在基地蔬菜保鲜冷库和净菜加工车间,经过真空预冷的蔬菜保鲜时间可延长10天至15天。

  增城地处珠三角重要城市群的黄金走廊,北回归线横穿而过,具有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等特征,为迟菜心、荔枝、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生长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

  近年来,广州增城区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地理区位及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实施园区和品牌双带动战略,按照“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搞流通、一套体系强监管”的建设思路,大力发展高端化规模化品质化农业,建设“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和产品加工流通配送分中心。

  据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增城区累计认定的广东省“菜篮子”生产基地14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9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加工企业4家,“菜篮子”数量居广东全省各县区首位。

  此外,增城还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通关(增城)便利区,大量安全优质的农产品通过该便利区平台销往港澳等各地。

  近年来,增城区筑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基本盘,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重要农产品生产,粮食生产呈增产趋势。目前,当地包括丝苗米在内的6.7万亩早稻正加紧开展机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记者了解到,增城区大力建设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范围覆盖朱村街、宁西街、新塘镇、石滩镇等8个镇街,丝苗米种植生产运用数字技术,逐步实现全程可追溯。

  “产业园第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包括稻田立体种养、建设种植大棚、实验田工程等。”广东启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该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公司负责人钟昇呈称,产业园核心区已完成2000多亩的承包地流转,建设了龙新村千亩直播示范基地和龙岗村千亩稻田立体种养区,带动农户约400户,户均增收约每年4400元。

  生猪养殖方面,目前增城区有3家生猪养殖场。其中,德盛猪场设计年出栏商品肉猪10万头、商品猪苗4万头。该猪场负责人郑磊介绍,2020年猪场供应商品肉猪8万头,2021年将继续加快肉猪生产,加大供应保障。

  作为目前广州市单体投资最大、单位土地面积承载猪只最多的现代化楼房养猪项目,位于增城区小楼镇的金农猪场第一栋育肥楼,已于去年11月建成投产。据了解,该猪场全面达产后年出栏生猪将达30万头。

  “金农猪场项目的落户,每年能为当地村社集体带来超百万元的经济收入,上下游产业还能提供就业岗位。”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该项目周边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将有效促进当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