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将在丰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北京将在丰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2021年07月30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徐婧 杜燕)2021-2025年,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在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同时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形成五条轨道交汇的综合交通枢纽;并完善商业、公园、居住等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金融商务区。

  以上是记者29日从北京市丰台区了解到的。据介绍,北京最新公布了《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决心把更多重大功能性活动和项目放到城南地区,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向城南布局、优质资源要素向城南流动,覆盖范围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市丰台地处“一核两翼”(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腹地,是首都南部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未来五年,丰台区将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0余项,总投资达4500亿元。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介绍,在2010年以来的前三轮城南行动计划中,丰台累计实施项目240余项,实现投资超3000亿元。2020年丰台区GDP超过1800亿元,是2009年的3倍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770亿元,是2009年的近2倍。

  作为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城南行动计划的“主战场”,未来五年,丰台区将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0余项,总投资达4500亿元。其中,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58项,实现投资300亿元以上。

  其中,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按照“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高标准抓好规划建设,以城市航站楼建设为重点,加强北区一体化综合开发,打造复合型“立体城市活力中心”;牢牢把握现代金融业定位,高水平举办数字金融论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建成地铁14号线中段、16号线,逐步实现轨道交通“五线换乘”;将生态、文物保护、商务配套融为一体,完成核心区绿化工程,规划建设金中都公园。

  中关村丰台园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优做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主导产业和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增强企业集聚效应,完善产业生态;力争轨道交通产业年内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做好东区提质增效,加快数字经济社区规划建设,持续提高人均、地均产出和经济贡献。

  强化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未来五年,丰台区将以南中轴、卢沟桥及宛平城地区、新丰台站等重点区域为承载,提升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功能。

  其中,南中轴地区按照建设成为生态轴、文化轴和发展轴的总体要求,统筹谋划大红门地区规划建设,推动功能重塑、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着力吸引带动性强的头部企业和文博设施入驻,推进中央芭蕾舞团等重大文化项目选址落地。努力将17.5平方公里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成中心城区最大的绿色开放空间和城南地区亮丽的生态“银边”。

  卢沟桥及宛平城地区充分展现丰台文化底蕴优势,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工程,促进宛平城整体保护提升,发挥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建设国家红色纪念地。

  新丰台站今年建成通车,将服务首都、雄安新区协同发展,强化首都周边地区功能布局和对外交通连接,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加快推进丰台站站城一体化发展,抓好丰台站组团开发,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民生

  未来五年,丰台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品质提升,并着眼改善和服务民生,全力打造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丰台区五年谋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超60项,总投资达1500亿元。着眼丰台河东、河西基础设施统筹协调发展。河东地区着力提升重点片区交通出行、供电等保障能力;河西地区着重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科学布局轨道交通,加快实施地铁14号线西延,建设京良路西段、云岗路西延、河西第二水厂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提升环境品质方面,丰台区五年谋划实施生态环境项目近50项,总投资近200亿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疏整促”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品质;继续加强绿化美化,实施新一轮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绿化和留白增绿,建设百姓身边的公园,实施凉水河、云岗等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工程;促进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加快实施生物质能源中心工程。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巩固疏解成果,促进腾退空间再利用。

  改善和服务民生方面,丰台区增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优质资源供给,五年谋划实施公共服务项目近50项,总投资达500亿元。实施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丰台学校、北大附小丰台学校等;完成丰台医院提质改建工程、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全面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五里店片区、花乡中部组团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集租房项目11个、83万平米,建设公租房132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