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跨越农业强国门槛

报告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跨越农业强国门槛

2021年07月30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报告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跨越农业强国门槛
    30日,《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面向2035年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刘文文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30日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发布会暨面向2035年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报告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跨越农业强国门槛,保守估计农业强国的实现应不晚于2045年。

  据悉,该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编撰的年度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今年出版的是第6本。本书包括主报告、综合篇、产业发展篇、乡村建设篇、农民生活篇研究专题。

  其中,主报告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进行了界定,总结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就;对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程度进行了预测。根据预测结果,2035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村庄常住人口规模超过1500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72%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人民币(2019年价格),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特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预计中国最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跨越农业强国门槛,保守估计农业强国的实现应不晚于2045年。

  综合篇中,报告提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继续深化对农村综合发展内涵的认识,从经济、社会、生活、生态、城乡融合等多维度出发促进农村各领域全面发展。第二,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第三,继续改善农村发展水平在维度间和地区间的不均衡状况。第四,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对“三农”工作的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给予充分关注。

  产业发展篇中,报告认为,面向2035年的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核心内涵是确保任何情况下粮食等食物供给的充足性和韧性。主要举措包括:统筹国内国际粮食安全治理,保护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耕地基础性作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完善粮食市场调控。

  乡村建设篇中,报告指出,目前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临着诸多制度和政策障碍,应从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增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能力、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人才建设机制、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考核制度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农民生活篇中,报告分析了中国农村消费的变动特征;探讨了农村消费的影响因素和未来潜力;依据情景模拟方案对2035年农村八大类消费支出和农产品消费进行了模拟预测。报告认为,有必要通过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引导农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来促进农村消费。(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