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2021年07月3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图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全景图。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经济观察)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中新网重庆7月30日电 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中新网记者 刘贤

  “一带一路”2021年度海外固定收益债券投资人系列会议近日在重庆举行,并进行全球线上直播。当日下午,近百名国内投资者奔赴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线,实地参观重庆铁路口岸、自贸试验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等点位,深入了解园区产业多元化生态建设情况。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缘何受到金融“朋友圈”关注?

  该园区地处重庆市沙坪坝区西部,是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园区和首批市级重点物流园区,荣获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称号,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享有欧亚铁路枢纽港、国际门户宜居城之称。“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都能在这里找到落实推进的案例。园区已率先实现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渝满俄”班列、“渝甬”班列“四向齐发”国际联运大通道的常态化运行,每天进出10个专列以上。

  此次聚焦海内外投资者目光的会议,由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举办。作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唯一运营建设平台,该公司拟发行约5亿美元的海外固定收益债券。

  近年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着力构建业态丰富的金融生态圈,参股控股和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结算方式、发展大数据等,以金融服务入园企业和“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目前全球共有100余家银行、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参与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带一路”建设,其中,2020年累计融资121.73亿元。

  在金融“朋友圈”的支持下,除常规融资外,该园区成功推动重庆首个需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级的海外发债、供应链金融创新、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西南地区首支“一带一路”公募专项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庆地区首支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国际金融合作、铁路口岸首个自贸区银行等重大金融创新。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获得金融圈如此青睐,有诸多原因,例如,前述“欧亚铁路枢纽港、国际门户宜居城”的突出优势。此外,园区所在的重庆市沙坪坝区也提供了强力支撑。

图为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建红答投资者问。 何蓬磊 摄
图为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建红答投资者问。 何蓬磊 摄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建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介绍,沙坪坝区开放平台完善,作为重庆向西发展的重要节点,有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两大高铁枢纽,规划布局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集聚了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铁路口岸、重庆高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2020年进出口总额占重庆市的近50%。

  同时,沙坪坝区产业兴旺发展。代建红介绍,该区已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商贸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5大特色产业支撑格局。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4家,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老工业基地,规上工业总产值居重庆市第二位。同时沙坪坝区引进了中国电子科技等高技术企业,集成电路集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值分别增长16.2%和15.6%。全球每4台笔记本电脑有1台来自沙坪坝造。沙坪坝区已集聚新加坡丰树、美国安博等世界知名物流企业。

  此外,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即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提供了多方面支持。

图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答投资者问。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图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答投资者问。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供图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向投资者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5年来,成功创建中新跨境融资通道。重庆及西部企业可便利化运用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方式开展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55亿美元,已覆盖西部10个省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要参与单位之一,推动了物流、金融等领域合作项目落地。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新局”工作有序推进,相信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投资人线上会议结束后,不少与会嘉宾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点赞。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金甲直言,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值得投资。

  光银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罗璇表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重庆乃至中国西南地区最国际化、最开放的平台之一。一直以来,光银国际非常关注、支持该园区的发展和境外募资。

  据悉,此次发债所募资金将主要为国际贸易通道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物流枢纽园区35.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引入含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等国的海外企业,完善产业和口岸经济,支撑园区重资产扩张,同时聚焦产业培育城市开发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入园企业多元发展的资金需求等。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书权表示,在“十四五”及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公司将瞄准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高质量发展,把口岸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到国内乃至世界先进行列,建设国际领先的门户枢纽城。(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