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提五年共富计划:建“美好教育”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

杭州提五年共富计划:建“美好教育”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

2021年07月3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提五年共富计划:建“美好教育”推进共有产权住房
    浙江杭州。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 (记者 王逸飞)7月30日记者获悉,《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计划)日前发布。在这份官方发布的实现共同富裕“杭州方案”中,围绕民众关心的教育、住房等问题,该市提出了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等内容。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该背景下,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提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杭州在计划中明确了其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持续优化,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市域一体的规划建设体系、高效联通的交通网络体系、全域统筹的保障支撑体系“四大体系”更加完善,“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加快形成,基本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取得“先富引领、共富示范”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杭州未来科技城。 张煜欢 摄
杭州未来科技城。 张煜欢 摄

  为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让全市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该市在教育方面提出,将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动态调整和优化机制;建成覆盖城乡、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支持跨区域跨层级的名校集团化办学,加强普职融通。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品质,让每个孩子都能公平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

  该市还将全面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建立市域大健康统筹联动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国家癌症中心早筛早诊早治南方基地等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加快建设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加快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探索建立“养老顾问”机制,培育100个康养联合体。

  在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方面,杭州提出率先开展职住平衡创新工作,探索研究特定区域购房政策,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优化调整用地供给空间结构,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比例。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方式,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蓝领公寓建设,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围绕市域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计划提出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立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机制,适时调整参保人员缴费档次和补贴标准,逐步缩小不同人群养老金差距。健全社会救助制度,稳步提升低保低边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助水平。深化助残服务,加强精神残疾人托养,完善残疾人救助、医疗康复保障和福利补贴等制度。(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