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有望成为“重要抓手”

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有望成为“重要抓手”

2021年07月31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于梦溪)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东盟中医药产品推介会7月30日召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中国—东盟增进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需要,也是越来越紧迫的需要。双方中医药行业合作是亟待推进的重要合作抓手之一。

  许宁宁认为,为有力有效推进中医药行业合作,中国与东盟双方应该将中医药行业合作尽快更多的列入融入在一系列有关合作之中,包括在落实双方领导人和政府已达成的合作共识中,在双方正在实施的产业合作、互联互通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中,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在RCEP区域开放市场的合作中,突出中医药行业合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双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有关方应共同努力,协同解决制约行业合作的难点和瓶颈,以增进中医药行业合作来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和区域经济复苏增长做出贡献。

  许宁宁说,正在执行的《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中明确要求:“根据各国优先领域和国内规定,重点在保护、发展传统医学和补充疗法以及将其纳入医疗保健系统方面开展合作”。结合今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这一主题,双方可将中医药业合作作为可持续发展项目来推进。

  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省将充分发挥中药材优势,持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战略对接,共享发展新机遇;持续开发产业互补,共筑经济新支撑;持续深化沟通交流,共建合作新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会优势,搭建贵州与东盟各国的中医药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和加深贵州与东盟各国在中医药产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会上,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吕克俭先生宣读了《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委员倡议》。

  新加坡中国商会副会长李雪民表示,中医药学是华人文化的一部份,新加坡的中医药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以后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新加坡几乎没有中药资源。贵州作为中国药材四大产地之一,有独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转化优势。为增进中新中医药行业合作,建议贵州医药企业注重产品剂型的研制,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实施“走出去”战略到新加坡设经销点和办厂。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书记高泉谈到,新加坡中医师通过本国卫生部考试后可以执业。印尼有几十万传统医学工作者。越南中医药市场活跃,中医在当地颇受欢迎。“中医药治疗”在老挝第二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成为了举足轻重的独立部分。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发布了《马来西亚中医药人员安全指南(COVID-19)》。在柬埔寨、菲律宾、文莱等东南亚国家,中医药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发展。

  高泉建议,应以中医药学术交流合作为基本载体,一方面,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推动中医药贸易畅通,中国宜针对东南亚国家的药品规管制度,推动成熟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品等多种方式注册,形成知名品牌以扩大中医药影响力;推动“互联网+中医”发展,借力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对接计划,充分利用云上贵州的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支持有实力的中医药企业“走出去”,还可以在贵州等地建设中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拓展东南亚中医药贸易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溢出效应以丰富新颖的方式传播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进一步发展中医药,并利用好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国和东南亚民心相通,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服务。

  泰国卫生部中医管理委员会委员、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泰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林丹乾谈到,全世界除中国外,泰国是第一个宣布中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迈进了中医、西医、泰医三种医学并驾齐驱的卫生管理发展体系,去年11月泰国卫生部与泰国中医师总会联合隆重举办了“泰国中医合法化20周年庆典活动”。当前在泰国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严峻时刻,泰国政府卫生部批准中医加盟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第一线,本人是中医抗疫中心主任,就在中医抗疫一线工作。欢迎贵州省中医药行业到泰国投资合作,把贵州的特产优质中药材介绍到泰国,推广到东盟国家。(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