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拉林铁路“满月”成绩单:复兴号高原动车成出行首选

拉林铁路“满月”成绩单:复兴号高原动车成出行首选

2021年08月02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拉林铁路交出“满月”成绩单

  复兴号高原动车成出行首选

  本报记者 齐 慧

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山南市。 新华社记者 觉 果摄

  6月25日,备受关注的拉林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开通运营一个月来,铁路对当地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7月25日,拉林铁路共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已成为当地百姓的出行首选。

  据拉萨火车站负责人介绍,时值暑期,拉林铁路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务工及学生为主,拉萨至山南、林芝的票源比较充足,能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

  旅客选择拉林铁路,是因为出行时间被大大缩短。据介绍,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分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与之前的汽车运输相比,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

  不仅速度快了,出行体验也有了大幅提升。以前从拉萨到林芝只能乘坐汽车,不仅速度慢、体验差,而且安全风险高。拉林铁路火车开通后,采用了复兴号高原动车组,旅行更加舒适。

  硬件上,复兴号高原动车组设备齐全先进,供氧设备、集便式卫生间、电茶炉等一应俱全,列车广播还不间断播报这些设备的位置及使用方法,方便旅客使用。车厢内环境干净整洁,卫生间、吧台、车厢卫生随时有人检查清理,为旅客提供清洁卫生的旅途环境。

  软件上,青藏铁路集团公司选拔了一批形象佳、业务精、服务经验丰富的乘务员值乘复兴号高原动车组,不仅能够满足旅客的常见需求,而且经过前期专门培训,这些乘务员还能够提供翻译、导游、医护等服务,为各族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拉林铁路所经线路地质条件复杂,如何保障运营安全是重中之重。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全面加强对复兴号高原动车组设备的检修维护,机车出入库时,由车辆专业技术人员对车厢座椅、空调、制氧机、集便器等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机车运行途中,车载设备分析人员对车载LKJ设备进行不间断远程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拉萨值班人员上车检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机车设备出库优良率一直保持100%。

  拉林铁路途经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18.4%;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西藏人口总数的38.2%。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提升了交通运输的通达性和稳定性。随着拉林铁路运营的不断成熟,必将进一步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