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蓝皮书聚焦广州南沙发展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蓝皮书聚焦广州南沙发展

2021年08月12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蓝皮书聚焦广州南沙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城市景观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2日电 (王坚 罗瑞娴)11日,由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在广州共同举办了《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成果发布研讨会。

  据介绍,《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1)》(下称《报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宏观视角,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宏观形势分析和研究,总结并概括了粤港澳大湾区在2020年的发展状况,预测并分析了2021年大湾区发展所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同时,《报告》以不同领域、不同城市的个案问题为微观视角,特别关注南沙区的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结合社会前沿热点问题,聚焦南沙产业发展。全书在内容结构上分为总报告体制融合篇、产业协同篇、区域发展篇、科技创新篇、文化生态圈篇和金融专题篇等七个部分,汇集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领域高端专家研创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记者发现,《报告》有两篇稿件专注分析广州南沙产业和文化,分别是《关于支持南沙构建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的建议》和《南沙打造“环凤凰湖-蕉门河文化创意圈(带)”的可行性研究》。

  报告认为,未来的城市竞争必然是文化的竞争,最终是以文化论输赢。世界各城市、城区往往都依托政治文化中心、交通枢纽等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中心、代表城市形象的“城市客厅”。

  报告分析了南沙打造具有文化标识“城市客厅”的必要性。认为打造具有南沙文化标识的“城市客厅”,可以有效提升南沙新区的城市文化魅力和城区宜居度;可加速人才、资本等高端资源要素在南沙的集聚;可以补齐南沙文创产业发展短板,培育南沙新的经济增长点等。

  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专家认为,环凤凰湖(包括凤凰大道、丰泽大道)-蕉门河周边区域无疑是打造南沙城市客厅的首选之地。报告还对照巴黎、上海等国内外“城市客厅”建设的案例,对南沙打造环凤凰湖-蕉门河文化创意圈(带)提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建议,从南沙城市需要和区域自身特征出发,环凤凰湖-蕉门河文化创意圈(带)需要按照“城市客厅”模式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与产业生态布局。通过城市空间规划和街区更新设计,营造出一个集创意生产、商业办公、交流展览、娱乐休憩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经济商圈和高端城市社交空间。(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