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核桃之乡”深度触“网”谋振兴

“中国核桃之乡”深度触“网”谋振兴

2021年09月2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核桃之乡”深度触“网”谋振兴
    资料图:赫章韭菜坪。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9月23日电 题:“中国核桃之乡”深度触“网”谋振兴

  记者 张伟

  地处云贵高原西北部乌江北源六冲河上游的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最高海拔达2900.6米,素有“贵州屋脊”之称。赫章独特的气候因特别适宜核桃生长,且核桃大小均匀、外壳薄、果仁饱满、出仁率高,且味道清香、易去皮,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而成为“中国核桃之乡”。

  在赫章县农民谷贵计的印象中,农户家里几乎都会有几株核桃树,成熟后的果实则成为孩童口中最爱的食品。“虽然赫章核桃看起来有点丑,但夹开一吃,那滋味让人难以忘怀。外出到深圳打工也因为贩卖核桃赚取了150万元(人民币,下同)人生的第一桶金。”谷贵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深圳卖了15年核桃后,她选择了回家依靠核桃创业,2020年实现收入1280万元。

  和谷贵计一样,赫章县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娘常玉这几天都一直在忙碌着给中国各地的客户打包鲜核桃和核桃糖产品等。“一直忙到凌晨2点钟才忙完,一会还要继续为新的订单去忙碌。”常玉开心地告诉中新社记者,“祖辈上传下来的老手艺,如今已成为老百姓富裕的好帮手。”

资料图:赫章高原雪菊。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赫章高原雪菊。 瞿宏伦 摄

  山高坡陡、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的赫章县,曾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贵州有句老话“纳威赫去不得”,即指毕节市的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环境恶劣、生活贫困。

  赫章县的脱贫之路漫长且艰辛,除当地上下的共同努力外。自1988年开始,中央统战部通过协调资金和产业支持、选派干部挂职、培训干部和技术人员等,对赫章县进行全面帮扶,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致富之路。

  如期脱贫的赫章县,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赫章县的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也像谷贵计、常玉一样也在思考如何将农特产品更好地卖出去,让民众增收致富。

  在中央统战部挂职小组联系引荐下,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员与美团于日前在赫章县举办了“同心助振兴”系列项目——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旨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培育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

  据了解,上述计划预计在未来3年里,在中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10万以上的致富带头人,并做到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并通过学员管理线上化、重点案例跟踪辅导、提供专家顾问后援团等方式持续拓展培训工作。

  中国乡村以及县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懂“三农”、懂市场、懂管理,且能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人才,乡村振兴的推进也需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及乡村致富带头人的角色。参与此次赫章站培训班的讲师李恩伟认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中国农村电商大有可为,“消费升级是农业品牌发展的根本机遇。我们要发扬农业文化,体现文化自信,从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等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资料图:赫章核桃产业。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赫章核桃产业。 瞿宏伦 摄

  “90后”的李天鹏并不是赫章人,但因为从2009年开始做电商的他被赫章县人才引进,创建了赫章红樱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此次赫章站培训的每堂课,李天鹏几乎都写了几十页的笔记。“这是一次难得机会,这样的‘头脑风暴’我希望越多越好,内容越丰富越好。”李天鹏告诉中新社记者,培训触及到了我们现实面临的很多难题,也与讲师有了交流并要了联系方式。

  与李天鹏一样致力于农村电商发展的还有赫章县双坪乡回水社区干部何祖贵,他放弃了在浙江中央媒体工作的机会,“想回家乡做点事情。”何祖贵和妻子打造了直播间,建立了合作社,将蜂蜜、鸡蛋等土特产品卖出去。

  除聚焦农业品牌的打造外,如何通过中国各类电商平台、社交平台更多吸引消费者关注也成为赫章培训班交流的重点。讲师李恩伟对赫章的可乐猪等农特产品未来的消费潜力十分认可,这让常玉很兴奋。

  “我们赫章的可乐猪‘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长的是健美肉’。”常玉对中新社记者说,“皮糯、肉细的可乐猪及肉制品备受山东等地的消费者喜爱,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绝对是畅销品。”

  忙碌时,每天6时起床,第二天凌晨2时许才能休息的常玉虽然累但对未来充满信心,“通过电商平台搭建更大的销售平台,有信心完成今年5000万元的销售额,能带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常玉说,“这种累很幸福!”她17岁的儿子曾写信告诉母亲,“妈妈你是我的偶像,妈妈你好辛苦,当有一天我长大后,能为社会做贡献后我也为农户谋福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