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转播将添手语播报机器人 智慧未来图景正加速落地

冬奥转播将添手语播报机器人 智慧未来图景正加速落地

2021年09月25日 05:20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智慧未来图景正加速落地

  本报记者 孙奇茹

  北京冬奥会时将大显身手的手语播报机器人,帮助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的超大智能模型“悟道”,国产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天元”……2021中关村论坛昨天举办多场平行论坛,一系列智能科技成果和前沿趋势相继展现,智慧未来扑面而来。

  冬奥转播将添手语播报机器人

  北京冬奥会举行时,聋哑人将可享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手语播报服务。昨天,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正式投入应用的手语播报数字人在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与多学科协同创新论坛”上提前揭开面纱。

  智源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唐杰介绍,这个手语播报数字人基于“悟道”大模型开发,由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奥专项支持,智谱·AI、凌云光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过去,由于手语主要靠手势来传递信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手势习惯,容易造成信息传递偏差;而人工智能可避免“千人千面”,始终保持统一。手语播报机器人能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精确播报服务,方便听障人士收看赛事专题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聪明,老年人和儿童陪伴、规划出行、娱乐等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工智能发挥的作用都会越来越大。”唐杰说。当天,智源研究院牵头研发的全球最大参数万亿级大模型“悟道”发布了多项应用成果。

  AI迭代升级重塑国家工业体系

  无准运证的渣土车夜间违法运输,威胁交通安全;天气预报不准确,给冬季赛事的举办带来麻烦;某个化合物对癌细胞是否有效,需要浏览海量照片判别……在北京,针对生产、生活中各个领域的难题,人工智能都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业内专家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推动神经科学、电子工程学、生物学等交叉学科的重大理论、技术和应用创新,这些协同创新,将有助于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和重塑国家工业体系。

  自2019年以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两批共4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推动AI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促进AI企业加快成长。统计显示,2020年中关村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1860亿元,相较2016年产值增长逾一倍。

  “头雁”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

  在人工智能为千行百业带来变革升级巨大潜力的过程中,AI大模型、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把做AI算法生产比作炒菜的话,数据就像是食材,是原材料。算力是炒菜需要的火力。深度学习框架就是承载算法的工具,就像炒菜的锅一样。”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资深副总裁杨沐解读。过去,市场上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以美国等海外选手为主。近年来,清华“计图”、旷视“天元”、百度“飞桨”等高校和科技企业研制的国产开源框架相继推出。

  “国产开源框架在技术上不再是跟随者角色,而是研发出了很多领先的创新点。”杨沐说。

  “十三五”时期,北京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着力技术突破、生态搭建和场景落地,形成了核心算法、智能芯片、行业解决方案等完整产业链条。仅在中关村,截至2020年底,包括百度、旷视科技、寒武纪等在内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就达1500家,占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8%。“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瞄准“智慧”生活愿景,继续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突出“头雁”作用先行先试,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迈进。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