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技赋能业态创新 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数字转型

科技赋能业态创新 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数字转型

2021年09月25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数字转型  

  从线上演播到网络视听,从数字艺术到国风潮玩,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为契机,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展示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生动案例。

  科技赋能业态创新

  9月2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的地面平层,运用滑轨LED屏幕及4台安装于屏幕前面的机械臂屏相互之间进行配合表演,为全国各地参展嘉宾呈现了一出别开生面的音乐表演。这场表演为本届文博会拉开序幕,也彰显出展会现场科技融合与文化创新的活力。展会期间,它们将在每天不同时间段展示小机械臂钢琴表演,演奏文博会主题曲《文博之歌》与《我和我的祖国》等曲目。

  围绕“文化+科技”主题,一批文化企业在本届文博会现场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展现科技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就。走进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的华侨城集团展区,观众们正排队体验“动感式飞行影院”。“近年来,文化、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赋予了当代文旅市场更多可能性。”华侨城集团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翁晓瑜介绍,刷脸进园、虚拟排队等多项技术已在华侨城旗下园区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受。

  得益于科技赋能与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如今人们坐在家中亦可畅游世界。本届文博会期间,甘肃展团展出了由敦煌研究院打造的“数字敦煌”资源库,在电脑搜索界面输入“数字敦煌”,即可云端畅游敦煌莫高窟。甘肃展馆工作人员马倩云说,“数字敦煌”项目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物保护理念,对敦煌石窟的相关文物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采集、加工和存储,再将多种数据汇集起来,构建了一个多元化和智能化相结合的石窟文物数字化资源库,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面向全球共享,助力实现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

  在粤港澳大湾区馆中,裸眼3D艺术装置、醒狮主题展、广彩广绣等传承人现场表演,则让现代科技与传统精妙技艺展示得淋漓尽致。随深圳市福田区展团而来的袁氏剪纸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袁曼君正在现场展示其独特的阴阳剪纸技艺。“这种技法的特点就是一气呵成。在一张纸上能同时创作出一阴一阳、相映成趣的两幅作品,且不会产生任何纸屑。”袁曼君对互联网技术发展颇为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有了更多的拓展渠道,对非遗文化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现在我不仅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还上传了相关教学视频、开设了网课,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剪纸艺术感兴趣,我感到十分开心。”

  数字引领模式更迭

  随着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与拓展,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衍生出包括数字展示、数字交易、数字消费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模式。

  首次亮相文博会的紫荆文化集团携直属单位组团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多维度呈现了各业务板块及直属企业的历史脉络与发展成果,讲出了充满文化味道的“紫荆故事”。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颖琳说,紫荆文化集团组建以来,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向港澳同胞和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作为重要责任,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和大型文化活动。展厅内的沉浸式全视角体验盒中,优秀演出、典藏画作都作了数字化呈现,打造出一个充满未来感与互动性的展陈空间。展板设计上加入了透明OLED屏幕等新技术手段,增加了未来感,与展示的互联网内容相得益彰。此次紫荆文化集团展厅为线上线下同步展览,本届文博会闭幕后,仍可通过VR技术进行云观展。

  当艺术创作与区块链技术相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年来,NFT加密艺术品作为一种全新的数字化艺术形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艺术创作与收藏浪潮。恩弗数字艺术(深圳)有限公司首次将NFT加密艺术带到了文博会现场。“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新融合,创作出的NFT加密艺术品,其唯一性和所有权在区块链上能够进行验证,可以帮助数字艺术家解决作品的版权问题,使收藏数字艺术作品成为可能。”恩弗数字艺术CEO常晖告诉记者,“NFT就如一把钥匙,打开了艺术品在数字维度资产的一扇门,这不仅将改变艺术家的创作方式,还将彻底打破原有传统艺术圈层的规则和逻辑。未来,区块链技术将更多地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融合,推动形成数字维度的艺术新经济体。”

  创意内容百花齐放

  “面对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内容创意是最核心、最根本的。”在深圳市飞鹰腾越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周金柏看来,“创意的表达其实就是让人看起来不乏味,且有一定的意义或情感表达。这需要持续创新的技术与求变的创意思维。我们通过三维立体建模,将地标建筑与本土特色文化相结合,融入具有趣味性的创意表达,展示出深圳市宝安区的发展与变迁。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三维数字内容制作更先进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如三折幕、异形幕、网幕等。”

  走进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的上海展馆,巨大的LED屏正在展示印象派画作。人们用手触碰屏幕,画作也随之变幻。“我们利用了雷达感应技术,加之LED屏显示,呈现出了更具互动感的沉浸式演绎数字内容。”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营销经理刘茜说,“通过结合CG特效、人机交互、裸眼3D、全息影像、5G云XR、AI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手段,开发的产品及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城市文化体验、数字展示、文化旅游、广电MCN、新零售体验及数字艺术消费等众多领域。”此次展示的数字化空间展示项目,基于对新技术的运用,构建出了一个独特的体验空间,全面展示上海城市文化丰富多元的精神内核,讲述上海文化故事。

  如今,越来越多文化创意产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时尚生活美学相互融合,形成全新的文化消费新潮流,其中,丰富多彩的国潮原创IP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唐萌街文化创意(深圳)有限公司带来的以山海经为灵感题材创作的潮流艺术玩具在展览现场赢得“热捧”。唐萌街设计师刘得维表示,山海经中很多神兽形象过去常被人误以为是国外所有,这些属于自己的本土文化必须得到传承与发扬。对此,唐萌街以中国文化为内容原点,以IP为载体,以角色为语言,创作出了一系列国风潮玩品。

  面向未来,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创作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告诉记者,国潮国风已成为当下我国文化发展趋势所在,众多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逐渐为年轻人所热爱。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科技与艺术相融合,专注于计算机三维影像和数字动画内容的制作和服务,所生产的数字内容逾六成出口海外市场。本届文博会现场带来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动画作品正是以故宫中各类神兽为主要创作元素,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既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又充满无限想象力的国风奇幻世界。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展现,持续整合全球资源、人才、技术,助力中国数字娱乐内容登上全球舞台。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杨阳腾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杨阳腾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