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千亿级企业达222家

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千亿级企业达222家

2021年09月25日 09: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

  2021中国企业500强发展态势良好 千亿级企业达222家

  今天(25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榜单显示,2021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资产扩张有所加快,千亿俱乐部企业增至222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规模逆势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3%。同期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下滑了4.81%。2021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前十名的公司分别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达到6.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了7.75%;实现净利润4.07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了4.59%。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从500强企业入围的门槛看,今年500强企业入围门槛是392亿,而前年是330亿,去年是360亿,应该说这个一年一个台阶,中国企业成长的步伐是非常稳健的。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22家,比上年500强的217家增加了5家,在数量上继续呈现出稳中有升趋势。同时,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榜单显示“十三五”时期,千亿级企业增加了70家。预计明年榜单中万亿级的企业有可能首次突破10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坚持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大企业自己自身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推动了我们大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创新,放在这个实体经济方面,使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1中国企业500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天公布的“2021中国企业500榜单”共涉及75个行业。今年的榜单显示,制造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同时,500强企业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达到249家;服务业176家;其他行业75家。与上年相比,制造业企业数量较快增加,增加量达到了11家,逆转了前两年制造业企业数量减少的态势。同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分别增加了8家和6家,房屋建筑企业、煤炭采掘企业分别减少了10家和6家。

  此外,500强企业前十名的入围行业分别是黑色冶金、房屋建筑、住宅地产、一般有色、石化及炼焦、商业银行、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土木工程建筑、煤炭采掘及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杜:行业的结构,还有地域的结构,这一次来讲,我们感觉到就是聚焦优势的行业,来提升高质量的发展,比方说制造业、服务业,还有其他新兴战略产业等等趋于合理的趋势之中,在保证我们制造业的基础之上,再去推进服务业等其他行业的发展。

  创新势头强劲 中国企业500强研发强度创历史新高

  今天公布的榜单显示,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加态势,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64%左右。研发强度也相应提高至1.77%,创下历史新高。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经费1.31万亿元,增长21.50%,占2020年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经费总额64%左右,占全国研发投入的53.49%;研发强度为1.77%,提高0.16个百分点,创下历年500强研发强度新高。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企业研发强度持续高于服务业,并且保持上升态势。非金融类中央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金额明显高于其他企业,且保持逐年增长态势。高端装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力度较大,航空航天业在企业平均研发费用的行业排名中居首位,通信设备制造业在研发强度、人均研发费用的行业排名中高居首位。广东省企业在区域研发强度排名中持续位居榜首,明显领先于其他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杜:全球的创新指数,中国是连续五年往前走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了,各个企业都应该意识到了,必须与众不同,必须把钱投在更长远的地方,很多企业在科研投入上,真是相当厉害,激励技术人员努力创新,政策、资本的支撑上,我认为也是给到了敢投入的动力。

  榜单显示,中国企业500强拥有1/4以上的全国有效发明专利。2021中国企业500强持有有效专利144.86万件,持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59.46万件,分别增加16.89%和22.78%;有效发明专利占比为41.05%,提升1.97个百分点。中国企业500强所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已经占到全国有效发明专利的26.66%。

  中国500强企业全球地位达到新高度 国际化经营持续推进

  今天公布的榜单分析了2021中国500强企业国际化发展。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75个行业中,多数行业的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国际化经营。

  此次公布的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75个行业中,有42个行业的国际化比率(行业入围企业中参与国际化经营企业的占比)高于或等于50%;其中有13个行业的国际化比率为100%。2021中国企业500强有245家企业参与了国际化经营,其中国有企业156家,其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73%,低于89家民营企业的4.57%。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500强企业,国际化的程度是在逐渐提升的,既有一部分大的国有企业,也有一部分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我想主要得益于像“一带一路”重要倡议的提出,使得我们沿着“一带一路”沿线能够取得很好的发展。在2020年,中国由于率先走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国的生产链、供应链率先恢复,为国际的制造品的供应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在这方面也是去年国际化程度加以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十四五”中国企业应全力创新 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企业是承担与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任务的关键主体,以中国500强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新环境新形势,通过榜单看发展,未来从追求速度转向关注质量,大企业落实创新驱动、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深化结构调整,聚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都是关键点。我们也能看到企业家不再满足于短期投机赚快钱,而更是胸怀大志着眼于基业长青,发力于长期持续稳健发展。诚然,达成这一目标,既离不开企业自身内部发展观念转变的有力支持,也需要多策并举的上有效举措,护航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一张图带你看中国企业500强:

  (总台央视记者 郭茜)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