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电商购买iPhone成最佳选择 小镇青年消费潜力巨大

电商购买iPhone成最佳选择 小镇青年消费潜力巨大

2021年09月28日 05:5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一批晒单iPhone 13的小镇青年多了

  电商新品首发助推消费平权

  “24日早上7点顺丰小哥就打电话说到了!立马出发去顺丰站自取!天花板!”“快递员一大早就打我电话!都还没起床,苹果就到了。”

  9月24日早上,在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来自山西运城、河南新乡、山东烟台、广东佛山等全国各地的网友就开始晒单了。

  小镇青年及时体验新产品

  在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门前,24日早上不到8点,就已经排起了大长龙,当日北京下着不小的雨,此前已经在官网预约购买的用户可以按照约定来店内取货。在上海南京路苹果零售店内,也是人头攒动,一些消费者前来体验新机。

  如今,通过电商,小镇青年也可以和北上广青年一样可第一时间体验到新产品。新款的iPhone、新款色号的口红、限量款的球鞋、刚捕捞的阳澄湖大闸蟹等,2020年有2亿款新品通过天猫首发,小城镇的人和北上广的人,都能同一时间、同一价格开抢,同步一样的生活。

  这在专家看来,电商平台不仅仅是一个消费挖潜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消费公平,弥合了城乡之间商业发展的差距,让小镇青年从那种山寨、低质量的仿冒产品上解放出来,有机会跟大城市一样接触到第一手的、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电商购买iPhone成最佳选择

  为什么小镇青年更喜欢在网上买iPhone?

  9月15日凌晨1点,苹果正式发布iPhone 13系列新品。据苹果官网页面介绍,9月17日晚上8点,将率先官网以及在天猫Apple Store 官方旗舰店等官方渠道预购,9月24日将全网开卖、发货。

  有网友表示,发布会结束后,第一时间登录Apple Store 官方旗舰店,尝试了解iPhone 13 新品更多消息,显示目前客服咨询繁忙,前方排队人员99+。预售期间,综合天猫、京东等平台数据显示,iPhone 13的预约人数超过500万人。

  9月24日,新款iPhone开售后,记者在Apple Store 官方旗舰店看到,目前累计评价已经超过1万条。在这些购买人群中,三至六线的小镇青年正在崛起。数据显示,iPhone 13在四五六线城市的购买用户占比较iPhone 12 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

  “这是因为,小城镇线下店少,苹果在国内的苹果线下零售共有43家,多数在北上广以及天津、广东、四川、重庆等新一线城市。”一名手机经销商表示,在低线城市,iPhone首销期多是第三方代理店,往往加价卖、等待时间长,因此,电商购买就成了小镇青年的最佳选择。

  “习惯了什么都在淘宝天猫购买,天猫的界面抢购起来流程更加熟悉。”有消费者表示,由于经常使用淘宝购物,因此更熟悉它的页面设计及下单流程,相较于官方网站更加快速,这在抢购中很占优势。“预购开启当天,苹果官网挤崩了,但淘宝上体验依然很顺滑。”

  小镇青年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iPhone 13并不是小镇青年唯一追求时尚的代表。新款色号的口红、限量款的球鞋、刚捕捞的阳澄湖大闸蟹……越来越多的新商品登上小镇“追新一族”的购物车。

  就拿不久前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来说,虽然大闸蟹主要产区在我国东部江苏、安徽等省份,但如今也成了西部网友的消费习惯。在西部 12 省中,重庆、四川、贵州等8省区消费者在丰收节期间购买最多的农产品是大闸蟹。

  更早前,三星堆遗址发掘受到全国人民关注,在“5·18”世界博物馆日当天,三星堆博物馆官宣入驻天猫,上新了40多款文创产品,其中一款带真土的考古盲盒走红。这款小众、时尚新品,一时间在网上热议,拿到它的全国网友们都纷纷“显摆”,其中也有来自小镇的青年。

  据统计,2020年,天猫上有近2亿款新品首发,销量最多的分别是数码产品和化妆品。

  这些重度新品消费人群除了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外,还更有“逛”的时间,并且更热衷于互动。从不同线级城市消费者的新品成交单价对比来看,五线城市的女性在天猫购买的新品单价接近于一二线城市女性,而男性消费者的消费单价在不同线级城市十分接近,这说明小镇男青年的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专家:电商便利消费平权

  同价、同质、同时、同地,这是低线城市消费者在天猫等电商平台购物的优质体验;通过互联网电商,五六线小镇的人,可以与北上广的人过上同步的生活。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认为,中国的电商对于优化中国整体的商业结构是具有明显的进步意义的。所以中国的电商具有的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它更重要的是一个促进社会公平,挖掘消费潜力的一种结构性的意义。

  “首先,对于中国这样存在巨大地区差异,尤其在商业环境上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来讲,有相当部分的消费者是被主流或者叫做时尚的这样一个消费的场域所远离的。也就是我们的消费人群跟消费场域的物理区隔,是中国商业发展的一个结构性的矛盾。”储殷说,这种不平衡一方面既导致了消费形势的严峻,另外一方面,也阻碍了很多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获得更高性价比的产品的一个机会。

  他认为,线上经济从某种意义上是对于这种不平衡不匹配的巨大纠正,尤其是对于小镇青年而言,互联网电商更是通过他们接触高品质生活的一个重要机会。

  “不管是iPhone 13也好,大闸蟹也好,各种新品也好,它在互联网上的出现,绝不仅仅是一个消费挖潜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一种消费公平,让这个小镇青年从那种山寨、低质量的仿冒产品上解放出来,平等接触到真正的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一种机会。”他说。

  文/本报记者 温婧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