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居民用电被断引争议 “拉闸限电”凸显结构转型紧迫性

居民用电被断引争议 “拉闸限电”凸显结构转型紧迫性

2021年09月28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拉闸限电”凸显结构转型紧迫性

  金观平

  最近,东北地区“拉闸限电”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特别是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部分社区居民用电被拉闸断电,引发当地百姓的议论。

  限电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特别是在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有序限电能综合降低能源成本,缓冲因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波动。但限电并非拉闸断电“一刀切”,保证居民用电是实施有序限电的一个基本前提。这方面,东北部分地区可谓教训深刻。

  限电不是偶然的,受极端天气、能源供应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曾采取限电措施。今年9月份以来,已有江苏、云南、广西、浙江等10多个省份陆续启动限电措施。

  具体到本次拉闸限电,东北地区主要受煤炭供应不足的影响,这背后既有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导致的发电意愿不足,也有因今夏持续发电使得煤炭库存下降的因素。此外,发电机组停机检修,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出力不够等,也影响了一部分电力供应。

  与东北地区不同,南方地区限电的主要原因更多是出于实现“能耗双控”年度目标的主动选择。今年上半年,在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的背景下,部分省份能耗双控指标未能完成,甚至在能耗强度等关键指标上还出现了不降反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江苏、广西、广东、福建等9个省份被列为一级预警,这应是上述地区出台限电措施的原因所在。

  无论是煤炭供应不足,还是“能耗双控”目标倒逼,各地在采取限电措施时,都应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实事求是原则,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牺牲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代价,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会给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制造新的困难。在实际操作中,更要坚持能效优先和保障合理用能相结合、普遍性要求和差别化管理相结合、政府调控和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做法,强调统筹谋划全国“一盘棋”,最大程度减少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

  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出台限电措施时已充分考虑到经济运行实际,通过分级分类等精准举措,力求实现“限电不拉闸”。当然,即便是再精准的限电操作,客观上也会对企业个体生产造成影响。从这个角度看,通过转型升级切实把能耗降下来,才是高耗能企业应对限电调控的根本之道。

  从长远看,经济稳定增长离不开能源消费,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节能减碳,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而此次“拉闸限电”引发强烈关注,进一步凸显我国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也要求我们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动减碳与发展。一方面,要以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的政策规范为抓手,约束企业不当能源消费和污染排放;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保护企业合理的生产用能需求,避免超出发展阶段的运动式节能减碳行为。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