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部门政策“组合拳”形成合力 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多部门政策“组合拳”形成合力 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2021年10月18日 04: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部门政策“组合拳”形成合力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锐财经)

  近几个月来,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困难,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形成强大合力,为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如何“再帮一把”?近日,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多措并举、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两个专项活动,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效力得到进一步发挥,目前小微企业融资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

  “量增”方面,三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7.4%;“面扩”方面,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惠及409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30.8%;“价降”方面,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9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89%,较上年12月下降0.19个百分点;“结构优化”方面,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为17.4%,较上年末高2个百分点。

  “去年到今年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13.5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1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邹澜说。

  邹澜介绍,下一步央行将加强各项惠企政策实施力度,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感。“一是抓紧推动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落实落地。二是继续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效力,运用好再贷款资金引导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统筹做好政策接续。三是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支小信贷资金的来源。四是支持小微企业供应链的融资。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账款清欠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大型企业使用商业汇票替代其他形式的账款,指导金融机构扩大商业汇票的承兑贴现,通过再贴现等工具来支持缓解小微企业因为占款所面临的压力。”邹澜说。

  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近日介绍说,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为落实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家层面出台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24个省份对各自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进行了修订。

  二是政策规划体系日益完善。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制度和融资促进制度等7个方面25项具体措施。

  三是政策支持针对性持续提升。一方面,正在牵头对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进行重新修订,为精准施策、精准支持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政策措施出台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可操作性有效性强,集中体现在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优化服务上。

  减税降费一直是近年来帮扶中小企业的重要方面。去年以来,国家在原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今年5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又开展了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3大类12项措施,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约7.6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将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000亿元。

  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

  产业政策方面,下一步如何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工信部正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实施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等九大工程。

  目前,全国已培育“小巨人”企业超47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4万家;培育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40多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近600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示范基地2500多家、示范平台3300多家,还编制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今后工信部将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肖亚庆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孵化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肖亚庆说。

  记者:汪文正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