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持续对外开放红利显现 外贸外资逆势增长

山西持续对外开放红利显现 外贸外资逆势增长

2021年10月19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10月19日电 (记者 李新锁)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山西持续对外开放红利显现。山西省商务厅19日发布内容显示,山西外资、外贸逆势增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增速。

  山西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焦育峰介绍,过去5年,山西太原、大同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太原、大同、临汾、晋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太原成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8月,山西外贸进出口额15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7.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2位。自2017年开行以来,山西中欧(中亚)班列已开行500多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利用外资方面,山西先后吸引空气产品、福特汽车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山西,引进富士康手机主机、主板模组维修等一批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项目。

  “近年来,山西组织跨国公司山西行、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等活动,与华南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等建立长期合作。”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说,通过召开外商投资政企交流圆桌对话会,组织各市拜访国外在华机构和外商企业,持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

  在完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搭建外资促进平台、优化外资企业服务等综合作用下,山西利用外资在经济发展贡献度、产业提升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

  张效生表示,截至2020年底,山西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占全省的60%,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16%,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的8%,税收占全省的6%。

  在外资企业主体数量方面,山西外资企业从2015年的587家增长到2020年的775家。

  焦育峰表示,山西未来将在“一带一路”大商圈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物流枢纽提升、中国(山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推进开放型经济。(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