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应对“最强秋汛” 中国高层紧急部署秋收稳粮价

应对“最强秋汛” 中国高层紧急部署秋收稳粮价

2021年10月20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今年中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尤其近期北方多地遭遇了极端降雨,给正在进行的秋收造成较大影响。为应对严峻的秋汛,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对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作出紧急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确保粮食保供稳价。

  9月份以来,山西、陕西降雨异常偏多,特别是“十一”长假期间出现了强降雨,范围广、雨量大,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据媒体报道,山西、陕西多地农田被淹,来不及收割的玉米和高粱泡在水里,今年中国秋收遭遇严峻挑战。

  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受此次降雨影响,渭河特别是汾河部分河段漫堤,造成农田受淹。农作物受灾面积550万亩左右,农田积水300多万亩,给当地秋收秋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秋雨连绵造成秋收进度放缓,据农情调度,截至目前全国秋粮收获75%,比常年慢了4个百分点。”潘文博表示,秋雨连绵也造成了秋收成本增加,为应对土地湿的问题,把丰产的粮食收上来,有的农民需要把轮式收割机改成履带式,有些需要人工来抢收,这些都明显增加了收获成本。

  秋粮占中国全年粮食的四分之三,能否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关键看秋粮。

  为应对秋汛对秋收的影响,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积极应对近期北方持续阴雨对秋收秋播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秋粮应收尽收,主产区要抓紧组织秋粮抢收,做好粮食烘干收储,保证入库粮食质量。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农田抽水排涝、粮食烘干等方面电力、柴油供应。

  20日,农业农村部对外表示,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分析指出,尽管今年北方秋雨偏多,给秋收带来了不利影响,但除了河南、山西、陕西因严重洪涝秋粮减产外,全国秋粮整体是增产的,近期连续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

  当前,中国秋冬种也进入最关键的时期,眼下的秋冬种能否顺利开展直接关系到明年的粮食生产形势。

  “9月份以来的持续降雨不仅影响秋收,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冬小麦播种。”潘文博表示,尽管采取一些措施,目前山西的秋收进度仍比常年慢18个百分点,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60个百分点;陕西的秋收进度慢了2个百分点左右,秋冬种小麦播种进度慢了25个百分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好秋冬种,力争秋冬种面积基本稳定,农业部门要统筹用好现有资金支持地方秋收和秋冬种。

  此外,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春耕以来中国农资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化肥价格出现了大幅攀升。据农业农村部统计,1-9月份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和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同比分别上涨了25.2%、30.1%、23.7%和21.3%,涨幅比较明显,推高了今年粮食生产的成本,对粮食生产和保供稳价产生不利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粮价是百价之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占比高,粮食丰收可为稳物价、防通胀奠定坚实基础。要积极应对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多措并举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