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粮农组织:以亚太创新和数字技术引领,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联合国粮农组织:以亚太创新和数字技术引领,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2022年03月04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3月4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36届亚太区域会议将于3月8-11日召开,亚太地区46个成员国将齐聚一堂,讨论重要议题。

  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当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多个地区的营养状况令人担忧,约40%的民众无力负担健康膳食,抗击饥饿的进展甚至出现部分倒退,而民众生活和生计更是遭受了新冠疫情的重创。照此情形,各国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无贫困)和目标2(零饥饿)。

  但他也表示,形势并非一片暗淡,仍有种种积极迹象让人感到乐观。亚太区域农业粮食体系不断发展,正朝着粮食可持续生产、销售和消费的方向转变。这一转型充分体现了亚太区域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于更健康、更营养食物的认识和需求均在不断发展。

  “从种养户、渔民、牧民到其他生产者和零售商,无论规模大小,纷纷采用创新理念和数字技术,成功实现转型。生产方式的日益完善,资源可持续管理的不断向前推进,既节约了成本,也有助于扭转环境退化趋势。”他在文中写道。

  他称,这一切都在推动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逐渐成形。亚太区域农业粮食价值链各环节齐头并进,积极吸收数字化创新成果。在世界其他地区,类似变化也不断显现。

  其中一个重要例证是杂货零售和食品采购领域的新变化。全球食品和杂货网购总量中,亚太区域贡献了80%,而且这一蓬勃发展的态势并非局限于发达经济体。由点及面,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正在亚太区域迅速全面推进,遍及西亚、南亚、东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岛屿国家。

  他提到,即将于2022年3月8-11日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的粮农组织第三十六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将围绕上述各项主题展开讨论。届时,粮农组织在亚太区域的全体46个成员国将立足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围绕2021年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成果建议,乘势而上,推动实施转型议程及行动。

  “在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顺利召开后,粮农组织负责主持新成立的峰会后续行动协调中心开展工作,协助各国根据本国优先重点,深入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屈冬玉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