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筑牢国有资本风控藩篱 中国国新探索 “四不投”“五个守住”

筑牢国有资本风控藩篱 中国国新探索 “四不投”“五个守住”

2022年05月24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24日电 (记者 陈溯)对于国企而言,风险防控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国企运营的“安全带”。2020年,我国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抗风险能力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作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在改革试点过程中,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新)探索出了自己的有益经验。

  “管”字当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把监管重点聚焦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因此,完善国企风险防控机制是管好国有资本的重点。

  按照“三分投、七分管”的理念,中国国新加强项目投后的全方位、持续、动态管理,确保“投得好、管得住、退得稳”,构筑起一套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流程管控为载体,以合法合规为手段,以内部控制为节点,以审计、纪检、巡视为监督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集中、分层、分类”风险管理模式,强化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决策机构对重大风险的防控作用。总部和所属企业分别在各自层面建立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并按风险类型实施分类归口管理,由相应职能部门履行相应类别风险的管理责任。

  二是加强总法律顾问和首席风险官制度建设。公司总法律顾问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列席公司党委会、董事会并出席总经理办公会,为重大决策把好法律风险防范关。同时,将总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向所属企业延伸,并在基金投资、金融服务等核心业务板块设立首席风险官。截至2021年底,13家所属企业已配备总法律顾问,9家所属企业已设立首席风险官,切实发挥风险把控和决策参谋职能。

  三是持续强化“三道防线”管理责任。落实公司各业务部门及所属企业作为风险管理第一道防线的首要责任,公司财务、法律风控等部门作为风险管理第二道防线的审核把关责任以及公司审计部门作为风险管理第三道防线的监督责任,三道防线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风险管理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四位一体法律风控平台功能。公司改组组建法律风控部,统筹法律、合规、风险、内控四项职能,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集约化优势,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与效能,促进风险可控、在控、能控。

  “四不投”“五个守住”

  中国国新作为投资驱动型企业,投资风险是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为防范投资风险,公司通过把好投资领域关键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在把控投资风险的过程中,探索出“四不投”“五个守住”,提升投资质量。“四不投”,即看不懂的不投、管不住的不投、够不着的不投、吃不下的不投,“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

  除了把握好投资方向,还严把投资审查关,全面、客观、真实开展尽职调查和收益预测,完善业务、财务、法律多维度决策支撑机制,强化投资分析论证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严格投资审核,法律合规部门全程参与项目尽调、协议起草及交易谈判,保障各项投资活动依法合规运行。

  旗下国新资本有限公司通过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经纪、金融科技等功能手段,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积极贡献。

  例如,通过商业保理助力保障央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降低紧要关头断链断供风险的负面影响,向中建材集团所属凯盛科技集团公司提供20亿元保理融资服务,助力其顺利实现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全流程自主化开发。通过融资租赁引导金融活水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统筹推动稳增长与防风险,在业内率先提出“减碳租赁”服务,陆续为中国电建等央企提供17亿元绿色租赁款,助力央企客户布局“双碳”战略;在能源保供工作中千方百计加大对煤电央企的金融服务力度,为中国大唐等央企推出优先尽调、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的“三优先”服务方案;提供保供租赁融资款近10亿元,支持相关企业煤炭库存稳定在7万吨以上,落实冬储煤30万吨。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0%以上,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适应国有资本运营业务的风险防控体系,突出防范投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推动国资主导下的智力资本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有机融合、高效运作。(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