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青海西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

2021年青海西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

2022年07月04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青海西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
    图为西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冯振满介绍加快建设西宁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关情况。 祁增蓓 摄

  中新网西宁7月4日电(祁增蓓)“2021年,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较2012年627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9.2%。2021年GDP增速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9位。”4日,青海省西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冯振满在西宁市委宣传部召开“西宁这十年”“加快建设西宁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冯振满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宁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扎实推进改革攻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宁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图为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永卓介绍西宁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情况。 祁增蓓 摄
图为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永卓介绍西宁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情况。 祁增蓓 摄

  十年来,西宁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年均增长8.1%;西宁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2.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由2012年的18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3.8亿元,年均增长7.1%,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冯振满介绍,十年来,西宁市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全国首个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首个光伏智能工厂200兆瓦N型电池项目、首条第六代锂电池生产线建成投产,锂电产能接近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一,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培育,为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十年来,西宁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03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71亿元。”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永卓介绍,该市坚持链式链群发展,打造了光伏制造、锂电储能、特色化工、合金材料、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五大产业集群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6.6%。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增蓓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祁增蓓 摄

  同时,西宁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累计淘汰煤炭、铁合金等行业落后产能175万吨,成功创建生物园区等3个国家级绿色园区,亚洲硅业、圣源地毯等16家国家绿色工厂,24个制造产品认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西宁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产品质量更趋绿色,产业发展的质量更加高效。

  此外,西宁正向着未来万物智联时代快速迈进。据悉,立足于推动数字经济行稳致远,西宁市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根镜像服务器建成运行,累计建成5G通信基站3300余个,城区5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成功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荣获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