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里出发:“数字之光”如何照亮“共富之路”?

分享到:

从“浙”里出发:“数字之光”如何照亮“共富之路”?

2022年11月11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浙”里出发:“数字之光”如何照亮“共富之路”?
乌镇某”共享法庭“。 浙江高院 供图

  中新网乌镇11月11日电 题:从“浙”里出发:“数字之光”如何照亮“共富之路”?

  赵晔娇 郭其钰

  一年一度,当数字浪潮相约小桥流水,中国“网”事进入乌镇时间。

  “触网”9年来,互联网不仅改变了这座“从前慢”的江南小镇,数字变革更是早已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个生动的应用场景勾勒出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画卷。

  从“浙”里出发,数字之光穿山越海,照亮共富之路。

  数字生活点亮共富风尚

  当江南水乡流淌了千百年的河网自八方汇聚,一条“数字大河”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华腾”未来猪场“。 华腾 供图
华腾”未来猪场“。 华腾 供图

  今年初,从上一家公司离职后,大学本科毕业的王旭群成了失业人员。在其所在的杭州市拱墅区朝鸣街道进行失业登记后,该街道依托数字驾驶舱为王旭群开展智能岗位匹配推送,几个月后,王旭群就顺利入职杭州中策职业学校。

  王旭群是潮鸣街道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的缩影。疫情之下,潮鸣街道开发上线“数字就业”应用场景,为更多就业困难者提供精准服务。

  潮鸣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介绍,该应用场景打通了人社、民政、教育等多部门数据,对7万余条人员信息进行全要素归集、标签化处理,辖区就业情况一屏呈现,实现从“居民找工作”到“工作找居民”的转变。

  据统计,自“数字就业”应用场景建成以来,共归集640余家企业信息,发布招聘岗位信息2400余条,完成岗位智能推荐1600余次,帮助210余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放眼浙江,数字化带来的生活之变让每一个普通人都真实可感。

杭州潮鸣街道”数字就业“应用。 潮鸣街道 供图
杭州潮鸣街道”数字就业“应用。 潮鸣街道 供图

  “小事大帮忙!”住在杭州市滨江区的陈先生打开手机小程序,通过社区上线的“邻里停”,顺利预约到了附近的错时停车共享车位。

  “邻里停”是华数集团推出的共享停车小程序,以社区为中心,将小区、园区、商业综合体、学校等多业态停车场车位数据进行整合,通过盘活闲置停车资源,大大缓解了社区居民夜间停车、员工上班停车和家长接送学生停车三个“难”题。

  该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已接入车场300余个,泊位12000多个。

  从细微处看变化,浙江的“数字红利”正源源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

  数字经济拓展共富空间

  9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窥探未来趋势、体验未来生活的窗口。

  养1万头猪只需要3个人,在中国最传统的养猪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头猪演绎着一场数字化革命。

  走进浙江桐乡华腾猪舍里·石湾“未来猪场”,电子大屏上显示着猪舍内的氨氮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湿度等各项环境指标以及猪舍的各个监控画面,各类数据图表一应俱全,猪舍内的实况清晰可见。

  养好1万头猪为何只需3个人?答案就是数字化。

  无针疫苗注射机器人、消杀机器人、洗栏机器人、5G巡检机器人……在“未来猪场”,各类机器人“各司其职”,完成大量原本需要工人操作的工作,实现生猪饲养管理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无人化。

  “我们以1500元/亩的价格对附近300余亩农业用地进行流转,以人均5万元/年吸纳周边失地农民,实现65人再就业。”浙江华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IO姚雪飞说,该企业还在牧场边构建猪舍里庄园,形成“观光+研学+体验+华腾猪肉产品+有机果蔬”的模式,平均每户增收10余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数字之光,遍布田间地头,深入企业车间,让共同富裕打破边界、跨越时空。

  数字治理夯实共富之基

  一子落满盘活。数字化不仅成为新兴生产力,更成为政府转变职能、促进治理创新的重要动力。

民众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王刚 摄
民众体验数字应用场景。 王刚 摄

  在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展厅,展示了从“传统线下办案”到“全流程网上办案”的过程。如今,该省实现150个业务场景、106家法院、1.5万名干警在同一平台上办案办公,“全域数字法院”映照着新时代数字正义的价值追求。

  “因疫情影响,景区外一家民宿和装修公司发生纠纷,而且潜在的民宿装修、租赁纠纷还有不少,想请法庭帮忙答疑解惑……”接到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周华峰的线上预约后,桐乡市人民法院乌镇法庭法官吕磊通过“共享法庭e站”为民宿老板、房东以及装修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明确权利义务等法律知识点及风险点,从源头上避免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共享法庭e站”聚焦基层矛盾纠纷高发部位和群体,主要设在村(社区)、金融机构、邮政网点、专业市场等场所,既让群众享受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网上普法等数字法院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又能以数字化手段参与和融入基层治理。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表示,“全域数字法院”通过技术与制度的交互正向促进,实现对传统法院的彻底数字化改造,达到全域化、一体化、智能化和制度重塑等目标,以数字正义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展出数字技术与应用。 王刚 摄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展出数字技术与应用。 王刚 摄

  纵观浙江,数字化改革成为该省主动塑造变革、推动改革落地的核心载体。浙江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作为共同富裕的“船”和“桥”。

  站在江南水乡的桥头,数字之光就像遍布的河网互联互通,将你我连接,推动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